親愛的妳: 
      我是八十歲的妳。 
      這是寫給二十三歲的妳。 
      是的,我沒死;我到八十歲還可以寫信給妳。 
      半夜五點起床,天色從深藍漸漸褪去孤寂,玫瑰色的曙光穿透黑暗,引領一天希望的到來;這個年紀的希望,無非是每天睡得安穩,時間流逝得很快,我常等待著黎明和黃昏的到來,日夜交替,一天就這麼過了…      
      老實說,我記性很差,我想起是二十歲之後就有的毛病;這是腦部記憶不佳,還是真想逃避什麼?六十年前我忘記我知不知道原因,六十年後的現在我也不記來。寫信給妳,是因為我想起了妳。
     總是有許多期待的妳,是不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管遊戲的規則;朋友們覺得妳悲觀,自有一套處世邏輯,妳想打破自己的限制,但卻不知這是妳對現況的不滿足,不知該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事物。 
      想得很多,做得總是太少… 
      妳一定不知道一件事,人生其實在下一盤棋,每一步都取決於妳,每一格都是不同際遇冒險,最重要的是──不能後悔。上天至少這點是公平的,每個人擁有一樣的時間,有著一盤棋,有著自己作決定的主權。但妳常常把棋盤搞得很亂,天馬行空的設想很多棋步,可是卻應付不了現實的狀況,使得自己不愉快,沒辦法肯定自己。別忘了,妳的棋路是和別人的交互影響著,或者他們也剛好將棋子擱置在妳的身邊。雖然妳是一個不會下棋的人,沒有耐心思考也不縝密;但是千萬不要把一些挫折歸究於此,或許玩棋需要有天份,卻不是人人一生下來就會玩棋,老實說,有機會我會請教上天為什麼每個人的棋子立基點不同?其實我更想知道自己的一開始;有答案後我再告訴妳。 
      下棋另一個重要原則是理性,雖然妳有樂觀不在乎的冒險精神,也有寫實焦慮的悲劇性格;沒錯,一切讓妳恣意而為,讓妳不畏世俗眼光。但是妳最大的敵人就是妳自己,和妳下棋的對手也是妳自己,拉扯妳的心意、阻滅妳的自信,影響妳的判斷。因為妳不是一個冷靜的人,妳很難從現實和情感去分別。去看看鏡子裡的妳,看看自己的心,或許妳要清新空氣的寧靜,微風拂來綠茵芳香,無畏地隨著山林溪流,流去那未知的旅程,找尋天空無邊盡的那一端。但只要妳學會把心放下無所執,透視自己的一切,妳的問題,答案將會浮現。不再只是物隨心轉,哪裡都自在。 
      人生的終點我不知道,人生的方向卻可以自己決定,就稟持凡事盡力而為的信念,事情的結果就給上天決定吧!時間分秒逝去,但卻是妳現在僅有的籌碼,不斷問問自己,如果當下是死亡的前一刻,眼前的事物值得成為在世上的最後一幕嗎?向世界告別時,不過只是闔上眼。
     好好去愛──愛妳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