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忘了我是否強掩悲傷,只覺得最後,可以預想的最後,那個三分鐘心頭沉得喘不過氣,抑或…我忘了我可以選擇流淚。畢竟這是課堂上的影片欣賞──我期待許久的1900。

美好的故事總會不斷的流傳,故事中的故事,是透過喇叭手的回憶,一段段蜿蜒串連在每個當下,但主角卻是那個傳奇的男人,我陷入了敘事的迷幻,突然記憶竄逃到朱少麟的地底三萬呎,那個故事的最後,我和辛先生一起墜進故事的故事的故事們,迷失在無垠黑際的銀河;但1900和我不同,他沒有迷路在人生的旅途,他從不下船的原因是他看不到廣浩陸地的盡頭,不知道未來的自己在這點點人群中,要怎麼發光,該這麼迷茫。

聽…他那對鋼琴的天份和音樂的熱愛,無畏鈔票堆累出的階級,在紙醉金迷的交誼廳和貧苦窮酸的下艙,都可聽到他奏揚的美妙琴聲;純真的心,在彈奏時早已悠遊世界嬉戲。又,海的聲音是什麼?所以他想聽這個朋友和他說些話,人生盡是失意,卻意外臣服天地浩瀚因而求生的農夫說:這是秘密──我猜,如果要和海浪聊天,是和海還是浪??潮起潮落,沙礫中不起眼的螺貝,卻悄悄記住這千萬年的記憶,刻印在我們不懂事的年代。

愛不到的女孩,他一見鍾情;他的心中譜出一段戀曲,邂逅溫柔浪漫。現實不知怎麼開口的他,和女孩一直擦身而過,只能趁著夜裡輕吻熟睡的她。原來她就是農夫倖存的小女兒,直到她已要離開航海行程,那短短的幾句問侯,送不出的唱片,說不出的心意。沮喪如他,將錄製好的唱片使力折毀,心也碎了。

我喜歡他勇於面對自己的任何抉擇──包括最後的死亡。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幸運地預約死亡,雖然最後的那番話,好像有點消極,但我無權去干涉別人的想法和人生觀;因為我也不是個樂觀的傢伙。然而費盡氣力找尋1900的喇叭手,卻不勉強他的決定,這是經過多麼掙扎的最後幾分鐘。

其實故事中每個人都很堅強,喇叭手就如我們汲汲生計,為了錢不得不典當心愛的喇叭,但仍不捨的請求老闆讓他再吹奏;不願放棄他的朋友,即使窮途末路,都要讓其他人相信1900的存在。農夫雖然遇到人生變節,原本尋短的他卻因感到天地浩大,個人生命的微渺猶似時間過客,更該好好珍惜瞬逝的一切。農夫的女兒獨自上船,默默承受家庭所遭逢的巨變,為的是投靠紐約開小店的父親,一同為生活好好努力。那些帶著夢想來到美國的人們,自由女神給他們明天的希望和光明…這何嘗不是人生百態。

1900、柯恩牌、碎裂的唱片…沒有名字,名字只是一個記號,有朝我們也會成為沒有名字的過去,所謂的回憶,只是成就別人的記憶。但一切的故事,卻又從被片片黏著的唱片開始,不規則的傷痕仍在,可是樂曲仍播著,它帶著故事人物,帶著我們走進每個人生插曲;其實,人生的意義就在於對人生的定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