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不停不停地從蒼穹滴落,剔透雨點躍著輕快腳步悠走山林;冬天,台北是該下雨,在神聖莊嚴的法鼓山上,風、雨不是令人厭倦的藉口,而是生氣盎然的氛圍。回程的車來了,卻得從齋堂步出百尺,只見一列的年輕義工,接連在雨中為離去的學員們持傘遮雨,無畏大雨濺溼身子,無謂冷冽寒風陣陣襲來,他們卻是溢著溫暖笑容說聲聲再見。隨著我的腳步一步步踏上歸途,五天四夜的青年成長營在我心中也留下圓滿句點。

「我的名字很特別…巽是…」第一天的夥伴互動,不免要介紹自己,當下我沒有把真正參加的原因說明;其實,不知何時我開始翻閱禪學、佛學的書籍,為的是解開煩亂的心。一次次的反覆閱讀,漸漸從文字中感受到光明的力量,也拾回對自己的信心,但久而久之,總又回復怠惰息氣──我看不到我自己。紊亂無章的生活,把自己逼進隱蔽角落,我只是想找到我的出口,人生的選擇在即,卻不知該何去何從;所以我決定透過實際的生活體驗,用行動印證深刻心中的真理。

第一次參加法鼓山的活動,我帶著不安的心盤坐在靜悠的禪堂內,只見法師微笑開口:「很難得看到沒有頭髮的人在說話吧!」他就是這次活動的總護法師──常惺法師。法師的言談總是風趣卻令人深省,他告訴我們這次「青年卓越.超越營」的主旨,即是培養生命態度;從心的超越開創新的卓越,超越困境讓自己卓越,人生如車輪不停轉動,而態度也是生活習慣,並且決定卓越、超越與否。三個重要人生原則,活在當下(走好每一步)、自我管理(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感恩發願(多幫別人想一想);而活在當下更是要隨時隨地讓自己留在「當下」,念念都留在此時此刻的現在。可以透過禪修切斷妄流,收心安住於現在的所作所為、過去、未來及四面八方的攀緣心。畢竟身體和煩惱心相應是「行苦」,「行」是無常,無常又何必執著。直心是道場,我們的心不要扭曲;隨時隨處都是修行的方法。

我印象更深的是,當法師指導我們禪坐時,他說道我們的心總想控制外界的種種事物,可是當自己閉上眼的時候,卻冒出許多念頭,而這些想法心卻控制不了;連自己的心都安不住,又怎對外處之泰然;行、住、坐、臥也是禪,當我們踏下一腳步,這就是我們可以掌握的當下。

活動中,法師也教導引領我們禮佛、早課、晚課…等;告訴我們其實這是一種禮貌及尊敬,如同參加教堂活動也是要唱聖歌。用餐時候禁語,並提醒每個學員都要慢慢細嚼,一次只吃一種菜,體會原味,指示坐姿、捧碗手勢、依序舀菜等落實生活禪,也常會問我們素菜好不好吃?不用怕吃不飽,廚房可以再準備;此外也非常關心我們的適應狀況,因為天氣太寒冷也準備薑茶、棉被、拖鞋、毛毯、外套怕我們受凍。完完全全感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和細心,就是要讓學員沒有後顧之憂…

雨還是不停不停地從蒼穹滴落,當回程的巴士啟行,窗子映著層層水氣,側頭所見只是一片白茫,我心中默默和一切過去道別,重回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