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夜間部的學生,我有個同學總是以手杖不斷摸索敲擊,憑著聲響進入教室…」在成長營的第三天下午,我們圍坐一圈分享,言談間的話語我記得不多,卻為其中題目【夢想】兩字深深著迷,發言的男孩們訴說自己沒有夢想,而我的腦海霎時卻澭入浪潮般的思惟,近乎無措、近乎無言的不知該怎麼整理碎裂想法,我要求自己心平氣和的理出頭緒,因為我從來不敢想像──沒有夢想。無來由地,我想到一個短髮的女孩;剛好義工大哥在最後一刻請我說說夢想,我擅長做短期目標,當我有想法並且發現有機會可行,會投注心意全力完成,畢竟我愛冒險;我從實招來自己因為看了練習曲後決定環島一事,也分享短髮女孩的故事,期盼我們可以珍惜所擁。

女孩總是以手杖不斷摸索敲擊,憑著聲響進入教室,每每看她走路走得穩定,我原以為她只是弱視;一次無意間和葩姐聊起,才知道原來她已是全盲,她的雙親也都看不見,這是種遺傳性的疾病,她在十歲之後視力漸漸萎靡。此時我的內心已充滿無限感嘆,葩姐接著說可是她十歲之前還看的到!我問那她以後大學畢業可以做什麼工作?社工業界有盲人社工師嗎?葩姐說不知道…可能只好做按摩師吧…

「十歲之前還看的到!」這句話,使我自形慚愧;認真想想自己,身體狀況沒有大問題,感官、四肢都可以操作運用,卻不好好珍惜,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是何其幸福,我的身體是我可以自主的,認為一切理所當然。常常怨天尤人,總認為上天為什麼待人不公平,家境沒有別人好,經濟條件不富裕使自己無法完成一些欲望…我深深吸口氣,問問自己:「我們什麼都有,可是卻沒有做夢的勇氣,沒有完成夢想的衝勁。」原來我得天獨厚擁有很多,只是都不知要去感激現有的一切,也沒有身體力行過踏實的生活。

下山後和同學分享這些想法的時候,她們告訴我,短髮女孩都會利用假日,和同是日間部的同學一起相約在學校,一起念英文。她的努力,我深深感動和敬佩,相信上天也會回饋給她恩賜;商周創辦人何飛鵬先生在某期中寫道,每個人的人生會從不同方向出發,有艱困磨難的叢林,野地求生從自生自滅開始,活著出來是命,不肯放棄投降是運;而由人間出發則是在一切合理的條件循序成長,大家會的都一樣,我就是凡人,人生沒有什麼變化;或是更幸運的由溫室出發,家世顯赫,按部就班的訓練培養,這是常人遙不可及的榮華富貴。但命運卻不能選擇,不同人不同命。

或許,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命運,但可以選擇為自己的人生築夢。夢想和現實之間,只是勇氣和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