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上的最後一夜,向菩薩發完願後,常惺法師要求我們每個人禁語就寢;我速速離開禪堂,一直壓抑自己的激動情緒也不斷告訴自己──「哭,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即使已拉攏棉被身體躺平,腦子裡卻充斥十二度的冷空氣,異常清醒。我試著閉上眼,不讓自己再次陷入感傷;不小心睜眼,卻發現手表分針只過五分鐘,閉眼,又睜眼,再過五分鐘…

那一晚的「觀音有約」,先前想和小隊輔阿紫打探,卻一言以蔽之;活動開始後,由一位法青界的「大老」拉起序幕,整場氣氛歡愉和樂,小組成員們圍圈分享活動心得。就在短短的休息時間,我們的圓中央被放置一小小燭火,我心中只想著這真是大手筆,竟然在全木造的禪堂內點燃燭光,而後,結束了短暫歇憩;禪堂內的燈光,也隨常惺法師的開口,漸漸褪去…我的眼前只見閃閃火光,看似微弱卻是堅忍的隨風擺逸,一個個光圈交錯暈開,白色腊油緩緩流匯。

我的耳畔,法師正語重心長道來,有個媽媽自己的經濟狀況並不富裕,二十年來省吃儉用,積沙成塔累積至一百萬元捐贈法鼓山;而我們這次的營隊一百多人的吃住費用,五天四夜花費早已超過一百萬元。如果是你,你願意嗎?其實很多信眾的生活條件不見得優渥,可是他們就像那位媽媽一樣,將自己一輩子辛苦的積蓄捐贈給法鼓山,期許讓更多人了解、接近佛法。今天我們有幸參與營隊,吃好、住好、睡好,就是因為這些菩薩無私的付出和貢獻,所以別忘記要好好感謝並且珍惜。現在把眼睛閉上好好想想,我們的身邊呢?是不是也有要感謝的人?相信很多人第一個想到就是自己的母親,母親懷胎十月含辛茹苦的將我們生下,並且無怨尤地照顧我們,為我們操心煩憂,但是常常我們都不聽從母親的話,願意和自己的朋友、男女朋友玩樂、說話,可是都不願多陪伴母親…

當我闔上雙眼,心中正感念這次活動所有付出辛勞的菩薩;一聽到最感謝的人,母親的臉立即浮現在前;忽然滾燙淚珠立即滑落,一次又一次,大顆、小顆淚水不停不停滴落衣襟,從眼角、從眼尾、從眼周接連竄出,即使緊閉著眼,卻無法抵住這樣悲泣。我沒有哽咽,但我不敢也來不及想像到底臉龐流下幾道淚痕,腦海裡一直是母親為家庭不計辛勞,甚至折損身子病恙…不爭氣的一直流出鼻水,手慌忙不停想找出拭紙,身邊也留棄了團團皺不成型的紙團。

此時,義工貼心的到各小隊散發衛生紙及感謝祝福的卡片;法師說,將自己對感謝的人所要說的話寫在卡片上,如果願意就在信封寫上地址,並幫我們把卡片寄達。我手持著長型的卡片,雖然傷感的情緒該是告一段落,但我仍是滿懷愧歉,反覆提醒自己別再哭泣,也不斷問自己怎麼會如此難過。漸漸理性回復,我才知道我的哭泣,是因為目前對某些事物的無能為力。寫完卡片後,全體頌念著觀音菩薩的聖號,希望菩薩祝福我們感謝的人,大家依序排成一列,向禪堂供奉的釋迦牟尼佛敬拜後,將卡片放入前置的盒子。

之後我們繞行禪堂並發自內心不停頌念菩薩聖號,再次回到位子上,法師要求我們發願,期許我們的願利己也利人。縱使平日有許多對未來想法和不知所措,當下我卻只冒出一個念頭;這一夜,我知道我已卸棄面具,重心認識自己,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