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ve might be closer than you think.】

愛是什麼?

在冷漠的城市,我們,和別人一樣;心中放著冰藏的情感,冷眼瞟著過往一切。不自覺在擁擠的人潮穿梭並加快腳步,好似時間總無情催促,這是在台北的我,分不清什麼是盲目,但卻一直走向盲目。人與人之間,身體雖然這樣緊密,心卻遠離,捷運上、公車上、馬路上…貼近另個陌生人的呼吸,空白的時光,常常我好奇地將視線望向某人,卻也只見空洞的眼神。

巴黎,故事發生的地點;她是如此璀亮明艷,但高傲不可一世,或許大城市總把人心的純真距離愈帶愈遠。四個男女的命運交織,由菲利普在家門外無法進入的深夜開始,住在同棟暗晦閣樓的卡蜜兒熱心向他告知門鎖號碼。之後在超市的巧遇,她邀請他至她家晚餐,她說她不明白為什麼同是鄰居人人卻不熟識。

人總是習慣帶著面具,偽裝堅毅保護脆弱靈魂,不敢表示自己真正想法和意見,甚至是愛;他們兩的第一次共餐,彼此掩飾自己的工作身份,直到菲利普坦承是在博物館外賣明信片,卡蜜兒才說她本身做清潔工作。某天,菲利普發現卡蜜兒病重昏睡家中,二話不說的將她抱回家細心照料,此時此刻,人心的溫暖融化人心的隔閡,也開始把觀眾帶入他們的生活。

放浪不羈的廚師、孤單一人的廚師外婆,這兩個重要角色之間,讓我想起我和父母親、阿媽的互動。故事一直進行,我看見主角們細膩複雜的情感,其實不過就是對愛的渴求;直到卡蜜兒自願當看護,幫老奶奶洗澡擦背,還以她為主角用鉛筆素描半裸像的那幾分鐘,我的心中充斥說不出的幸福意暖。

這部片完整詮釋親情、友情和愛情,人生的際遇就是這樣奇妙,除了緣份還要靠自己的用心維持和體會;此時我聽著窗外落著不停的雨聲,也聽著《黃建為》輕柔舒服的歌聲,牽引我對影片的回憶,一度詞窮…不知該用什麼的字彙來表達我的情感,我只記得電影看完當下的註解:「好舒服的一部片」。

我不明白中譯名為什麼是「巴黎夜未眠」?其實我更喜歡英文海報上的Hunting And Gather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