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夏天從台北電影節開始。

前年在每部戲開演前強打電影「盛夏光年」,畫面都是青春亂竄一發不可收拾的藍,配上五月天阿信對現世撕叫吶喊,每個音樂重拍在三個主角和觀眾心弦。去年我愛上「兒童影展」,其中有部「木偶王子復仇記」的偶戲,還有請兩個姐姐上台帶氣氛和小朋友互動,最重要的是,看完兒童影展的電影,都可以拿到巧克力乖乖和軟糖。

今年是我第一次當電影節的志工,當志工可以憑服務時數換票進場,我可以換到十六場的電影,但是我卻不知道要選什麼片好?可能是今年沒有兒童影展的樂趣,又想逃脫「家庭」互動的電影,因為這一兩年來上課所學,我發現自己都會用社工的角度來看事情,有點膩。

這次的影展主題城市剛好是耶路撒冷、都柏林,其實我很驚訝,畢竟我對國外的史地沒有太大概念,可是剛好春天時候去參加龍應台基金會的週末講座,請來楊照聊聊他所知道的愛爾蘭,也選播「吹動大麥的風」一片(本次影展也有選片),我只記得在場的觀眾互動,大家都在問為什麼愛爾蘭可以脫離英國獨立,但是台灣為什麼不行?另提影展有部「緬甸豎琴」,在談緬甸的故事,剛好講座中我也有參與過緬甸軍政府強勢的主題,也在這次的風災中,從新聞印證這個國家軍隊勢力專制強大,那時有位與會者分享她自己在緬甸公益服務一事,她本身在褚士瑩紐約的基金會,進入緬甸工作只能以佛教來掩護,疾呼當地人民生活窮困,請求大家可以捐助棺材費給他們…

而對以色列耶路撒冷的印象在於家族治療Minuchin、李維榕大作中,總是提及猶太家庭的保守和重感情和華人家庭相似,他們有「集體農場」,大家共生共存,恰好前些日子三立旅遊節目有一集去探訪以色列的集體農場,那些從書中的想像跳脫為畫面的真實,集體農場還歡迎一般人去申請,如果是外籍人士首重英文程度,農場工作有很多,煮食、種植、洗衣、賣衣、縫紉、手工藝、幼教老師、觀光飯店…等,不只是農夫的角色。以上,我的片斷記憶就這樣被接續。

今天是工作的第一天,看到幾位導演、演員,雖然我有想偷拍幾張,但因為服務中就作罷。好笑的是,有個夥伴和我說,他們那廳有個戴墨鏡綁馬尾的觀眾入場,後來影城的工作人員跑來問,剛剛那男生是賀軍翔吧?!聲音也有點像,片後有導演QA時間,我恰巧被安排遞麥,心想不管誰舉手,就是要把麥克風給賀軍翔,後來才發現,那不是賀小美,是一個極為帥氣的男生,他輪廓有像,但是更為俊俏。除此之外,我的意外收獲是看到一位影評人,除了在破報老是看到他的名字,看到本人我更是驚喜,真的很想偷拍他在外邊看電影預告的背影。

我有十六部電影呀!有點頭痛,畢竟每次看到電影都想發想一下電影感言。但是看完回家後就累了想睡…台北電影節這次國內外金獅獎、JSFS學院專題是免費索票的,近日上映,推薦給第一次接觸藝文電影、不知選哪部片、不想花太多錢的朋友觀賞。


★註:對了,我只剩下七月八至十日有空,想預約我的朋友請快,不然我要上山去當大寶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