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內容,在說二個中國小女生的故事。一個有錢的女孩雙雙因為父親有外遇,結果導致家庭破裂;另一個窮女孩小貓,從小被拾荒爺爺在橋下收養的女孩,一天雙雙因為在媽媽的車上遭到莫名責罵,一時間把手上的洋娃娃往外丟,同樣的地點,爺爺也剛好撿到這娃娃,即使娃娃缺隻胳膊,小貓仍對娃娃愛護有佳,甚至還說:娃娃缺胳膊,我缺條腿,我們真是絕配。後來爺爺帶著小貓去市場撿菜尾的時候,爺爺為了撿隻快用完的鉛筆,而發生意外車禍而亡。小貓只得被人蛇集團帶去賣玫瑰花,在那裡,多的是沒家沒依的女孩兒們相依為命,每天掙錢都要全數給「老闆」…

在電影開始之前,我怕孩子們不了解故事中的意涵,所以和他們解說故事,後來在電影播放時也同時解釋和口述內容。畢竟本短片收錄在「被遺忘的天使」中,是連大人會覺得沉悶的藝文片。這是我第四堂的閱讀課,我所帶的孩子,如果是一般人來帶的話,應該隔天就想下山了。他們注意力比較不集中,在課業上的成績也不突出,甚至常因為打架爭鬧被帶到值星官面前開導。從第一次開始上課我就和他們說,分數成績我不在意,我只要你們這六週學會「尊重」,知道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就好,可以慢慢改進沒有關係。

原先我很擔心這堂課帶不起來,因為他們的語文程度並不佳,而且他們是三升四年級的孩子,對於影片的理解我也猜測他們不懂,我真的只想告訴他們做為「人」這件事,原本主題是討論「生、老、病、死」,也不知為什麼在對全體孩子讚美後,我突然問大家什麼叫做「幸福」,孩子們踴躍的舉手發言,幸福對他們來說--無非是希望身邊的親友可以好好相伴照顧,衣食無缺,甚至是滿足物慾。令我揪心的是,幾個孩子因為父母往生或不在身邊,他們對於幸福的定義是有爸爸媽媽在身邊。也問起他們對「不幸福」的定義,是無法擁有上述條件。

後來我談及生、老、病、死。這裡的孩子,家庭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影響,特別是家庭關係的不穩定,有部分孩子父母是無法擔任好照顧者的角色,甚至是往生造成孩子心中的陰影;我和孩子說生老病死是既定的人生過程。人會往生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一出生,上天就交待給我們任務,當我們任務結束時候,我們也會離開這個世界,但是只要有人心中想起我們,靈魂仍會出現並且存在。我又再補充,其實我像你們這樣的年紀,也不知道自己的任務是什麼,後來我就知道了,有個男孩大聲問,老師你的任務是什麼?我回答:我大學念的是社工,社工就是要幫助弱勢的人們,而我現在的任務就是來新樂來教你們,和你們認識、互動,並且告訴你們什麼是幸福。

影片中的最後一幕,小貓希望自己穿著制服在念書,而往生的爺爺也出現在教室的窗外,這剛好印證我說,只要有人想起已逝去的人們,他們的精神和靈魂永在。兩堂一百分鐘的課堂上,我盡我的力量告訴孩子什麼是幸福,也要他們惜福。整部片結束後的探討,我問孩子,小貓幸福嗎?他們大聲說是。我又問:我們來看看剛剛討論的幸福,小貓都擁有嗎?孩子們看了看黑板剛剛發表的項目,皆說沒有。

所以幸福在自己的心中,無論身邊環境如何的辛苦,只要自己覺得自己是有力量,知福惜福那就是幸福,而且幸福不只有一種,它有很多種形式填滿我們的心靈。我大聲和孩子們這樣說,並且告訴他們,和你們在一起上課,這就是我的幸福!!

孩子們,我看到你們專注的眼神,踴躍發表自己的想法;無論你們記得多少或聽進多少,這堂課我對你們和自己已經心滿意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