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蛋白色的天空,映著一抹七彩微笑;立蓉難掩驚奇的說:「彩虹!」「去年在山上看到是在薰衣草森林。」她接著又說。也是夏天,我、她及幾個夥伴前往薰衣草森林,那年是第一次來到新樂國小當教學志工;我無法棄捨孩子們的純真,甚至貪心地想知道這別離的一年,他們長大了多少?我承認我似小王子被株玫瑰收服,但我不需要狐狸的提醒,因為一格格香甜回憶早已佇留心上。

有人說人生就是不斷在做抉擇,重返山間,我的身份成為應屆畢業生;現時的我,不願被機會和命運擺布,卻遲遲沒有勇氣擲出下一步的方向。孩子們也是,時間帶來許多考驗,無論是轉換身份成為國中生、同儕人際互動、親人往生辭世、教養照顧合宜與否…等。我和他們一樣,多了點色彩揮筆青春,但這繽紛卻紊亂心緒;每個人帶著不同使命來到世上,童齡的他們總是比我們更早面臨生活改變及家庭壓力,我為此感到不捨,必要完成的生命功課,比討人厭的數學題目還難。

我凝望遠方,一樣的藍天、白雲、叢叢綠意,感受著微風襲來的陣陣夏意,溪澗谷林的輕息。孩子問我:「老師,為什麼妳都喜歡看窗外?」因為我不斷嘗試為眼中景色寫下註解,那是刻印在心中的回憶,藏存你們的童真和笑聲,用感受摹寫難得的一切。即使六星期課程再一次結束,我要學會心滿意足,我要學會祝福,我要學會什麼是愛。

逝去的彩虹之前,是驟然大雨;暗幕垂降環擁山林,蒼穹不時劃過閃白,雨水不客氣地直直落下、集窪、濺起。今年的雨不如去年來得多,難得的午后雷陣雨,或許令人措手不及,顛躓踉蹌;但上天安排的每一步都有祂的道理,雨水滋養大地生命,如同現實混沌磨練心性,雨後,又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