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時前,我看著電影的畫面,聽著主角們的對白流淚;我和理察的回憶一起揪著心難過,我和他回到過去。她們三個不同時空出現的角色,彼此連繫著生命,就像似吳爾芙小說「戴洛維夫人」的情節安排,就這麼一天,生命的乍現存在到殞滅,都是從買花開始,來往的朋友,突來的病耗,同性的情誼,另個無私的愛,晚上的派對;吳爾芙應該也沒想到自己被寫入故事裡,理察的媽媽翻閱著戴洛維夫人,理察的朋友被他暱稱戴洛維夫人,其實主角是她們三個。但是就如吳爾芙自己說的,一定要有人死亡才會讓人珍惜生命,所以理察的自殺,被賦予提醒我們面對人生的重任。


她們,想活出自己,就是那種為自己而活。只有明白人生的人,才會熱愛自己的生命。一度,我回到自己翻閱「戴洛維夫人」的每個情節,腦海中穿插著真實影像,我看過這電影嗎?才想起是在去年女性影展的時候,特地選看的影片,不過影片觀賞後和永遠看不完的小說一樣,我沒有感覺,為什麼一個女人的一天,會被女性主義者推崇。

 
但是此時此刻,我卻懂了這一切;就是這部片--「The Hours」。


時間再回頭幾天,我也看「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和「心靈捕手」。我必須承認是因為我目前找不到人生的動力,決定放空自己幾個禮拜,但是命賤的狀況,心中又焦慮未來,所以要給自己打幾記強心針,好讓自己保持某種程度的熱血和熱力四射。我想看看他們對生命和人生的定義在哪?勵志片哎!網頁搜尋上總是對此兩片好評不斷。


加油站遇見的蘇格拉底,就和三更半夜失眠一樣令人頭痛,蘇格每一句的對白都是經典,我寫滿了一頁筆記;但是這樣我腦子說他太累了。和「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一樣,為什麼人與人的對白不那麼口語,而是充滿仁義道德的文言,故事會不會都是兩個少年郎的幻想?他們就像是生命中的戰士,披荊斬棘每個挑戰,必須自己出找人生的寶藏;對於人生,充滿濃厚的禪學思想,從此時此刻開始,活在當下,內省找到自己的平靜。這其實也是我在大五社工課程中,無論是哪位老師,都不斷提醒我們做社工工作,一定要先處理安定好自己的內心,方可協助案主,時常傾聽自己的聲音。


 「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就在哪裡。世上每個人都有一個寶藏正在等著他;沙漠會考驗所有的人,它考驗你的每一步,並把分心的人毀掉。愛不會讓一個人遠離他的天命。」我從牧羊少年那偷來的幾句話,那時勉勵著在山上當志工的大蓉及自己。


「戰士不能放棄他熱衷的事業,他在所作所為中找到愛」我從蘇格那偷來的幾句話其中之一;如果想對於人生立志的速成,例如一部電影就立志或一本小說就立志,這兩者是極佳的選擇。


我訝異著「心靈捕手」,其實是從電影「迷幻公園」中的配曲「Elliott Smith / Angeles」開始,每當我找尋這首歌在網路的身影,總是有人更好奇它在心靈捕手中出現。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導演都是葛斯.范桑;並且「巴黎我愛你」的眾多短片裡,我最愛兩個同性愛的帥男不用語言的心電互動 《馬黑區Le Marais》,出自同一位導演。


心靈捕手的故事很簡單,這應該是每個做助人工作者都會遇到的情形。就從建立關係開始,彼此的信任,完成目標方向;但到底什麼才是對方需要的?特別是當佳惠和我分享她在少觀所實習的個案故事,我也聯想到自己和山上小孩的互動;或許我們擁有權力去干預他們的人生,但是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我連自己在做什麼可能都不知道,憑什麼要求別人知道人生真理和方向,這也是我自己要去內省的功課。


我不覺得這部片稱得上勵志(不過仍是好片一枚),因為世界上多的是平凡百姓而不是天才,雖然真的很多故事都愛樸玉待琢,伯樂識馬;但更重要的不是先天優勢,亦不是後天名利,而是生命經驗的累積和過程。「每個時刻都是不平凡的時刻,相信你的生命,一切都有一個目的。」我做蘇格的筆記第二頁,以上,整理一些過往和現在;寫給自己也寫給看的懂的你。

 

 

【本文出現的朋友】

電影          ➊時時刻刻    先對《戴洛維夫人》一書有感覺後再看的電影,明白後感動超深

                 ➋達洛威夫人     忠於原著看不懂是應該的

                 ➌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事概念似中國民間故事之高人指點,人生立志速成用

                 ➍心靈捕手     挑戰自己對於「人」的價值觀,助人工作者建議服用

                 ➎迷幻公園     面影像和男主角的臉龐迷幻到不行,我只記得主角的臉

                 ➏巴黎我愛你      數個短片濃縮每天看到的人生,c'est   la  vie  巴黎就是個品牌

 書             ➀戴洛維夫人      爾芙在女書店有一堆商品,本書可以寫到我看不明白很難得

                 ➁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主角一起去冒險吧!生立志速成用之精華大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