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我嫌棄一週又因為颱風風雨溼涼而懷念的陽光,一早便期待在灰色天空裡出現白晰亮膚,在晨間九點多有人端走了雲,暖暖光線揮霍盡在眼底,整天我的心中溢著「今天有太陽」的快樂,被偷心的快樂。原來我是一個容易滿足的人。但某幾個秋的零時,午夜魔咒也在我身上發生──我該睡著的腦子裡跑過好多好多捉不住的畫面,我喃喃思忖前後順序,這些故事是什麼顏色的?藍?只是藍?是村上龍《接近無限透明的藍》,是電影【性愛巴士】對於自己和伴侶情慾憂愁?是電影【頤和園】將近三分之二的性愛讓我不解的疑惑?那是一具具的身體交曡器官交錯,他們都是這樣,友情或愛情或劈腿,自慰和高潮和男女性愛和同志性愛和多P性愛,想像著文敘的露骨、畫面映像三點全露卻噴霧的模糊。

 

盛夏的時光,我在一星期內享著當志工福利看了十六部的電影,卻比不上一部【頤和園】在我心頭,戀人的動盪愛情,琢磨描繪在一次次的性愛,導演以六四天安門為一個時間點的背景,卻如仙女棒花一個瞬逝的光陰;其實他燃點的是長串炮燭,響徹廻盪的是率性青春,而不是我們對天安門的慷慨激昂。所以片長很長,二個多小時直到看到累的性愛鏡頭,我真的累了,剝棄他們的層層情欲,我好像只見到某種任性,主角們自己為人生下的浪漫註解,但我還是不懂,我在想…是不是性愛代表了什麼?我卻無法給自己一個滿意的解釋。

 

這個疑問在我放空的現時 想起來,我記得有人說過:【性愛巴士】很好看。上片的那時,片商宣傳此片多麼超限,性愛畫面令人咋舌…任何一部有涵養的片子是不該允許「放大裸體和性愛」,這不過就是身體和自主;可是台灣人很吃這一套,特別是名導所導、國際大片那款,是台灣人吃這套?還是媒體吃這套?只是顯得低俗。但我必須說,【性愛巴士】的確有許多不同面貌的生理和心理的情愛糾葛,或許不容於現世的觀點,或許引起某些人的不適;影片中的氤氳總似一種「人對自己對話」的氛圍,在性背後要看到的是什麼?思考的是自己,一個人,還是一個人和另個人,這是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孤寂。註➋  我看完片子後只有感到溫暖。

 

其實我最不捨的是《接近無限透明的藍》,文章開頭是從放浪形骸的花樣男女,描述到具體且露骨的多P性愛,然後放浪形骸,然後失序,然後無法言喻的自覺。我習慣咀嚼書上文字配上腦海想像,一開始我是看不下的,因為腦子無法形塑這些如蘋果蠹蛾寄生在社會的人們。蘋果蠹蛾被人類列為寄生在蘋果內的害蟲,故事的主角就像某種程度的社會害蟲,毒品、性交易、鬥毆、自刎、打女人…他們都幹過。但是我手邊也正讀著《如何閱讀一本書》,作者告訴我:「閱讀想像文學要快讀,全心全意地讀,融入作者的小說情境,不要抗拒想像文學帶給你的影響力。」這些字句讓我下定決心一股作氣看完停滯不前的村上龍小說。結果,讀完小說的我感傷,感傷他們每個決定的不得已抉擇,蘋果蠹蛾只是為了要生存,可是我們只看的到「蘋果」的蘋果蠹蛾。

 

呈現性與愛的作品,我問自己看到了什麼?又是蘋果的蘋果蠹蛾?還是蘋果蠹蛾的蘋果?

 

「故事就像我們的人生一樣,在生命中,我們不可能期待了解每一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或把一生全都看清楚。但是,當我們回顧過去時,我們便了解為什麼了。」摘自《如何閱讀一本書》。

 

 

 

 

 

:「放空的現時」含括這近一個月在家無所事。

註➋:因為是我自己知道的孤寂,所以看不懂這幾句的涵意是應該的。

 

 

 

 

 

 

【本文出現的朋友】

電影    頤和園    

          片長很長,看到後面真的會坐不住;其實只是男女間的小情小愛,扯不上太多的天安

                    門,中國演員我配服三點全露。

        性愛巴士 

          老實說性愛鏡頭超過常人想像,建議太保守或是對男同性愛不能接受的人要有心理準

                    備;可是本部片的重點真的不只是性愛,令人省思。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小說看到後面愈投入,文句敘述和修辭很讚,不知是村上龍還是譯者張致斌功力太強!

        如何閱讀一本書    

          非常有建設性實用的書,建議給想增強閱讀理解力而非知識的讀者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