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四日,早上天氣 ,下午

這天是我認識兩年的杜女士大喜的日子,也是我媽的生日。除此之外,兩人共通之處,還有杜的婚禮要在【屏東霧台】舉行,而我媽是【屏東林邊】人。所以我和屏東其實是有緣份的,順便對屏東的朋友們打聲招呼…哈。

我是因為參加志工活動才認識杜的,她是機構的社工員,我去兩個暑假,換言之我有十二個星期和杜共同生活,是從早到晚都可以看到她的那種。杜那時說她要結婚的時候,我問:是去年我看到的男朋友要娶她嗎?她說是的。男方我也認識,他住在尖石後山,而我們是在前山服務,有時也會看到他來找杜,也會和我們打聲招呼或聊個天,他目前真實身份是傳道人。

 

十月三日的下午二點四十,我搭上公車前往新埔捷運站,下車時是三點整,《三點十五分》統聯從板橋開往屏東,錯過要等兩個小時;我睹一睹,於是我迅速搭去下一站的板橋,從板橋捷運站走出來時三點十分,用奔的方式過兩個大馬路到客運站,一進去看到統聯的服務台,我大聲問站務伯伯:三點十五分的車開了嗎?他說還沒,並要我快去前面買票。偏偏我前面兩個買票的母子,正一直和售票小姐討論如何買票,我聽到他們在問三點半的車…我心想,我三點十五的車哎,都已經要開了…反正買到票後,我發現我是最後一個上車的乘客。我的人生常常會覺得時間如金錢寶貴,就是因為我愛遲到。

 

五個小時的車程,我看了兩部電影-杜棋峰的跟踨、曹瑞原的孤戀花。只能說我真的很愛杜棋峰導社會寫實的片子,孤戀花讓我想起《台北人》,所以返家後我重翻《台北人》,卻覺得這片子沒有把愛恨情仇表現的突出。而且五個小時的車程,我發現台南那段路很長,開很久都還沒離開。

 

從台北下去到屏東霧台的婚禮,我大約花六個小時去,六個小時參加婚禮,六個小時回台北。霧台在哪?霧台就是屏東三地門還要進去,要入山證的;沿路都是彎延山路和溪谷,也因為之前颱風的關係,只能坐小巴,並且山壁上可以看出土石滑落下來的痕跡。

 

而我們的入山證,真的就是杜的喜帖。

 

霧台是魯凱族人居住的地方,婚禮早上天氣非常好,陽光灑落山頭每一處。杜依照古禮進行儀式,我們抵達杜的老家時,已經有很多家族的長輩穿著傳統服飾聚集,也有一名主持人和大家用族語說話,當新郎要出場的時候,早就是一團熱鬧襲來,並且有不少攝影師不停按下快門,男方是泰雅族人,也是一大票親友來幫忙,他們扛著一串串聘禮,隊伍最後是兩頂轎子。

 

而新郎一進屋內,我們只能在外等候,這時主持人邀喝男女雙方親友一起手牽手跳起舞來。我在大蓉的提醒下發現,魯凱族人的服飾,和牆上的雕刻一樣,並且頭上帽子也有大大的百合或是獸骨;終於新娘等人出來屋外,她們是由幾個大漢用轎子扛走的,特別是伴娘還要抱著新娘,兩人共坐一頂轎。眾人也隨著他們的腳步抵達婚禮會場。

 

部落裡其實感覺沒有太多人跡,或許是大家都忙著這場婚禮。我看到幾個小男生在屋外玩遊戲,直到婚轎經過,其中一個孩子突然衝上大喊:雙竹姐姐妳要結婚囉!旁邊幾個玩伴也停下,就這樣望我們一行人經過。

 

抵達婚禮現場,我硬是要在簽名的紅布寫上:許大寶。我們坐定位的時候,才發現婚禮的客人,幾乎穿著傳統服飾,這是第一次參加原住民的婚禮,讓我感到非常新鮮。我突然也覺得有趣,一個婚禮,就把新娘所有人生過往的親友請來,雖然我們互不認識,但卻在婚禮上有緣份共同分享喜悅。我和小值前去向新郎、新娘打招呼,和平常看到的他們不同,他們現在已經要走向人生另一個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