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一開始是由主婚人剪綵走進長長步道,經過賓客面前直達舞台,再來是雙方家長,最後則是新人;我看到杜都已經紅著眼眶。而上台後,主持人是位牧師,話語間流露幽默,並且談笑風生。他要新人和家長互相擁抱,也要他們站上台前,杜已經淚泣到伴娘從後拿面紙給她,我轉頭和大蓉說:杜…還是像平常一樣愛哭。

在正式上菜前,主持人就不斷禱告,感謝神賜祝福給他們;台下的賓客包含我也是低頭祝禱,雖然我沒有信仰,但是被這溫情感動。之後台上的活動,就是請德高望重的賓客(不外乎是學校主任、校長、牧師)上台唱歌,每個人都唱的很好聽,也給予新人祝福。

主持人請年輕教會朋友唱歌獻給新人,他們唱完後,主持人說:唱得很好,但是不要唱那麼長,時間有限。從這個時候,我就開始注意起主持人說話內容。第三道菜上來的時候,主持人說:包一千塊的朋友,現在可以動身準備離開了。有上台的嘉賓遲到,還會說:由於遲到了,所以只能唱歌,不能說話。介紹台下的客人,還說:某某人你太矮了,要站起來大家才會看到你!主持人真是妙語如珠,經典到不行,畢竟我是個吃喜宴會看表演的人,太有趣啦!!我結婚也要他來當主持人…哈哈。

我想我在婚禮認識的新朋友,就只有霧台國小旁紀念館坐櫃台的一個男生和兩個姐妹,緣起於我要借廁;第一次是男生,第二次是兩個姐妹。這三個小朋友很可愛,男生說參觀不用錢,女生說要;男生要登記上廁所的人次,女生不用;但他們都有推薦我們買魯凱族人錄製的CD,我只能老實說,來這個婚禮就讓我沒有錢了…兩個姐妹還發現我有牙套,我和她們說,妳們牙齒很漂亮,就不用裝牙套了!而且還很她們裝熟說:我和妳們都有瀏海喔!!

婚禮的菜色很豐盛,吃到後面都全盤沒動,大家打包回去。但絕對沒有酒!平常都被電視上那些人誤導,誰說原民婚禮一定要有酒。而且如果在這裡喝醉很危險,不比平地外面有計程車,山路險不好走;不過一桌有一包檳榔,阿姨發到我們這桌時,由於都是女孩子,她自己還遲疑一下。

突然天色轉暗,慢慢有要下雨的徵兆,所以賓客也陸續離開,最後面的甜點冰棒,更是「一盒」發給一個人。我抱著冰跑去找我的新朋友們,小男生一看到我立刻擋住紀念館大門說:不讓妳上廁所!這時我只是從手中拿出一支冰給他,探頭入內沒看到兩姐妹,問他兩個姐妹呢?又拿出兩支冰,請他幫我給她們,而且要他不淮偷吃,還要他說是我給的!!只見他開始大喊姐妹的名字,完成我交待給他的任務。不過,我一直也沒說自己叫什麼名字,甚至後來我自己吃時發現冰快融化了,真應該要他自己先吃再說。

「路坍了!一排車卡在路上,我想有一半是婚禮客人吧?!司機都出去抽煙,過來搬石頭啦」04-Oct-2008 15:34
「最新消息,回霧台的路也坍囉,妳要搬兩趟;不過司機說雨小就可以下山了」 04-Oct-2008 15:44

沒錯,就是這個大雨的回程。雨勢越來越大,我在高勢處看到下面一排車閃著紅燈,心想:這裡有紅綠燈?我們走走停停,才知道是前面坍方,就這樣排起長長車陣,無論是前或後。也不知等了多久,我無聊傳簡訊給新娘,想要她負責一下,後來又知道後面也退不去,因為回霧台的路也坍;又再傳第二封簡訊給新娘。就只能看著窗外大雨,雨水不停落下,前面一片霧茫茫。

路可以走了!後來才知道前面是落石不斷落下,是辛苦的工務人員(也有警察吧!)指揮著一輛又一輛的車過去,真是感謝他們。而我們的巴士司機,也和我們說,過去的時候記得要念阿彌陀佛呀!

新娘打了通電話給我,我想是因為傳給她這種要搬石頭的簡訊。我們平安了。霧台的婚禮之行在我們到達屏東車站後圓滿結束。也感謝小值家的家人讓我們借住一晚,並且我要說:蔡媽媽您真的變年輕又㊣!

感謝上天有這個機會讓我參加婚禮,這和我以往參加的婚禮不同,也一直打破我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甚至想多認識幾個原民朋友,因為我想參加你們特別的傳統婚禮。人真的是要走出去,去體驗不一樣的生命經驗,才會看到自己的渺小和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