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很久以前的故事,在記憶中的年代,我拼湊所有破碎的記憶──從《自由寫手的故事》開始,古薇兒老師給她的學生們閱讀這本書,我好奇故事對他們的影響和感動;無意間,我發現故事的黑白影像,長達兩個小時的電影,可是我等待,我在等自己把文本讀完後,我比較喜歡先想像主角們的模樣,有時候我都會難以拿捏,到底是要先看電影好,還是先看原創小說。有時電影並不會拍出小說的味來,但這樣讀完小說再看電影,卻覺得影片淡然…所以這是機率問題?

 

故事是個小女孩的童年往事,或許如同書頁封面所言:『那一年夏天,一群善良的好人殺死了一隻模仿鳥;那些年夏天,改變了許多人,也成了我們最後的純真年代…』湯姆的審判是故事主軸,可是更令我注目的是亞惕.芬鵸這位律師,籍由這一次的案件,襯出亞惕的正直正義、嚴律己寬待人、甚至是難得的同理心,也看到人性完整和不完整。有很多敘述人物的篇幅,除了外顯表現行為之外,更多是作者刻意呈現他們的成長及家庭背景,又在時代的種族、階層觀念下,編繪一個個鮮明個性的人們。

 

這些事說來有些複雜,要歸因談到人類行為和社會環境(綜合以上簡言之,也為社工師考試科目。呵),現實的我們要和很多宿命抗衡,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甚至對方已經無禮冒犯。作者卻用一個看似簡單的故事,把所有「是非難題」置入,由亞惕來呈現另一種人生態度,是謙卑不自滿,並且冷靜處理每個危機和衝突。亞惕曾和女兒這樣說:「被人叫了少數人以為是難聽的名字算不上什麼侮辱;它反而讓你知道那一類的人是如何地可憐。」又說:「除非我們穿了別人的鞋子走路,否則是不會了解這個人的。」

 

就像最後思葛(女主角,亞惕之女),她站在鄰居門前(神秘阿布)轉頭湧上的思緒,她看到自己和過去的時光,層層回憶交錯在季節更替,時間一直走著,濛濛細雨飄在眼前,回不去屬於自己的原本;她說她長大了。閱讀時候我一直在想故事到底是不是從小女孩的口中說出,但我直覺這一頁回眸不是,因為孩子只會讓時間順時針走過,想要逆轉時針和分針是留給長大後的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