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應該是要認真點,人生嘛!』這是我觀片完逼自己寫心得的第一個註解。海報幾個人排排坐是我對片子的第一印象──超完美告別,其實告別式在我的直覺並不是歸類為趣味;特別是台灣的習俗,告別式不如我想像中的海闊天空,寬心祝福往生者,現實中總是帶點神秘的色彩,有些碰不得的禁忌,該小心遵守的習俗,甚至是糾纏的情緒。所以在我上網搜尋片子簡介時,有些訝異…這竟然是黑色喜劇。

 

果然這部片讓我一直不停呵呵笑,影片的主角們其實很認真想「處理」事情;可是這些事一點也不該在告別式當中發生。從拿錯棺木開始,一連串莫名奇妙的事跑出來,主要處理父親喪事的小兒子丹尼爾,邊煩惱自己的新屋,也邊為到場親友只在乎身為名作家的哥哥感到自卑,生氣哥哥平日對家裡不關心,但他仍想跟隨哥哥腳步,自己寫了未曾發表的小說,想證明自己的能力。他的妻子關心著新居的事,想和婆婆和平共處卻不時被潑冷水。

 

而他們的表妹瑪莎和自己的未婚夫賽門在前來的途中,竟然將瑪莎她弟製成的迷幻藥以為是鎮定劑吃下;之後看到藥效發作的賽門開始大亂告別式,瑪莎必要邊安撫賽門,也在想如何將未婚夫介紹給爸爸,甚至還要擺脫一夜情男子不停愛的告白及騷擾。畫面就跟著人物的腳步切換,丹尼爾在家中的急忙腳步,下個鏡頭是瑪莎在尋找賽門,再下個鏡頭或許是瑪莎她弟在找從西裝口袋掉出的「假鎮定真迷幻藥」。如果有畫面分割,這是相同時間點發生的事。

 

但我現在仔細想想,這原本是丹尼爾他家的故事;後來我發現也是瑪莎家的故事,其實更擴及到整個家族和親友。從整個告別式發生的事,可以看到人物角色家庭中的背景、成員關係及互動模式,《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再次被印證。影片中他們也對自己親人說:為什麼這麼自私?丹尼爾最後在訃文有感而發,人生是父母給我們的,但是路是自己走出來的(類似的話語)…有時候我在想,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但他們卻一直牽繫我的人生,很多事對於自己的家人是理所當然,理性這種事好像不會出現在家庭中。

 

在這裡我突然想感謝我的父母和兩個弟弟,雖然我平常都會在背後說你們壞話,但我知道你們著實是心地善良的好人們;日後我還是會不定期繼續說你們壞話,請多多指教。

 

 


●這部片真的很有趣,是以上我的心得寫太冷靜;看看以下三張海報,快找出座位次序不同的地方吧!


超完美告別Ⅰ




超完美告別Ⅱ


超完美告別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