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起床不久後,手機振動,顯示一通不認識的號碼;「妳好,我們是TVBS基金會,想要請妳拍暑期志工的宣傳…」「唔,但我人現在在宜蘭工作,而且是排班。」對方向我道謝後掛上電話,雖然我比較希望他們有職缺啦!但腦海中又浮現一些當志工的事,不愉快、無能為力的回憶又開始糾結,所以一邊壓制自己不要再想那些負面的事,但一邊又想到小孩的面容和相處點滴,還有曾在薰衣草嬉鬧的夥伴。

 

突然清楚的是──三月的星期六參加社工專協的活動,竟然遇到文炎督導,我還海派的和他握手寒喧,他說:大寶,尖石等妳到九月呀!從我第一年去當志工,督導就說要留個工作給我,到第二年想安排我進市區的竹東中心,再之後對我說有工作意願可以找他。

 

午後查閱mail,一個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當年和我一起合辦派對活動的系會長,我還記得她說她在耕莘當志工;原本以為原住民的志工服務離我很遠,但想不到二年後,我持續兩個暑假參加博幼的課輔志工。一封由好久不見的朋友寄來的信,大大的標題:田埔的主日學閱讀角落 需要您大力捐「!!

 

我把這封信依序瀏覽,對於田埔這地方沒有概念,雖然信中開頭提及尖石的前山和後山,我對前山比較知道,因為當志工的兩年就是在前山服務,印象中的後山,是由當時的社工員杜口述在我腦海成形,一個較少資源挹注的環境。隨著信中文字,我按下滑鼠左鍵──

這裡有許多田埔的部落印象http://www.wretch.cc/album/frlucienlu

 

排列在最左側的相簿《志宏大哥婚禮》…就是杜和他老公嘛!很巧,我的相簿和網誌也有側寫,請見《雙竹姐姐結婚記》系列,不過我去的場是在屏東霧台,也才知道他們一個星期後的婚禮在尖石田埔。

 

以下是我轉貼部分信件內容,關於募書的緣起及應用:


緣起:

我們(去年的42屆田埔家)想到了,既然暑假、寒假的長假,孩子們總是黏著我們吵著說想要讀其他繪本,要不然就是四處跑跳、玩水等等。而耕莘在田埔的據點又是在下田埔的秀巒村聚會所,一個沒有任何圖書資源的地方,而假期間上田埔的秀巒國小田埔分校老師大多不在學校、也沒有對外開放;圖書館內空有圖書卻無法被利用。

 

因此主日學老師們與我們,希望能在部落社區裡建立起一個常設的閱讀角落。裡面有圖書、繪本;能供在田埔上學的孩子、在平地上學的孩子,在寒暑假、在週末的時候能夠充分的利用、經常的接觸許許多多的繪本與童書。

 

主日學的概況:

田埔教會的主日學有將近50位小朋友(包含在平地唸書的孩子近40位、在田埔分校就學的有10位),然後有八位主日學老師,都是部落族人的yata(媽媽)或是大姐來義務擔任的,目前的主日學校長更是有為的部落青年Tali。目前使用的教材主要是世界展望會提供。但我們都希望以後老師們也能有部落自己專屬的教材,讓孩子能瞭解自己出生的這個部落Tbahu

 

但是很可惜的部落中缺乏的是書籍這類的知識財產,在五年前的艾利風災重創尖石後山時田埔教會的藏書也全部遭雨水受潮因而丟棄迄今沒有新的書籍在教會裡。因此我們需要您的協助,需要您的捐贈!不論是二手繪本、二手童書(語文、自然科學、社會皆可)我們都接受

 

另外,我們也會將一部份適合大人們的圖書抽出,贈送給田埔天主堂;雖然天主堂沒有主日學,在田埔信奉天主教人數也較少,但圖書資源對於大人來說也不是件容易取得的事,希望閱讀風氣也能在孩子以外擴展開來。

 

所需物資:

學齡前繪本為主!!!

適合國小生的繪本、圖書(語文、自然科學、社會)。

一般圖書。

 

時間:目前無期間限制,持續募集

 

我截取部分文章,關於田埔部落更清楚的面貌及募書收集地點,請至http://www.wretch.cc/blog/frlucienlu/10684251連結完整文章。志工服務是由43屆耕莘青年山地學習工作團提供。

 

《處女座的好朋友》大蓉前些日子傳來簡訊──昨晚夢到妳又報名今年的義工!妳老實說喔~我莞爾一笑,不過沒想到我會公佈簡訊內容在網誌吧!!「督導,我還是不會騎車,可以騎腳踏車家訪嗎?」社工年會上我問督導,他說可以,時速要和公車一樣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