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節目總是有一天要講些靈異故事,某個一人值班的夜,我按下電視開關選擇這頻道,談靈異故事的總是這些來賓,他說:曾經有兩個年輕男子在高雄二十五淑女公墓求明牌,後來沒有開出求得數字,結果他們心生不滿而跑進墓園隨地小便,之後和女友雙雙到附近海產店用餐,所點的菜等了很久才從廚房端來,正當此二人大快朵頤的同時,有個聲音低沉地以閩語問魚肉好吃嗎?這才發現是被吃的魚開口說話,兩人害怕下衝出店門,隨即發生車禍。事後追究該海產店,他們說是「高中六號」,附近居民才說,這就是當年二十五淑女公墓發生船難的船名呀!

 

來賓講的信誓旦旦,不時有生動的神情手勢,只是我聽完故事後,心中只有一個念頭:亂說,不知是故事中哪個人和你講這所謂的靈異事實。立即我關上電視,不太想因為怪力亂神被影響上班的心情。

 

之後,在宜蘭快要萎縮的我,趁著難得休假參加四月份台北女書店十五週年慶《航海女人》──第二場及第三場的《女人好望角》影片放映。兩部陌生的影片,第一部是妧青所導【她們的故事】,裡面就提到二十五淑女公墓一事,這使我預習時驚訝了一下。

 

本片設定在台灣工業起飛的年代,在當年我讀小學課本的高雄加工區。透過幾位媽媽級的藍領工作者的口述,帶我們回去那段她們說是「上班」的日子,在少女時代青春年華,她們或許是家裡的長女,或許想分擔家中的經濟重擔,或許是看著自己母親辛苦農忙;犧牲自己的學業在工廠勞動。看這部片我有預設兩個人物在我心中,一位是甫從國中畢業就被父親帶到工廠面試,但父親和門口管理員招呼兩句隨即離去,留下單獨面試和坐火車回家的少女──她是我媽。另一位是她女兒和我說,她媽媽從高雄大寮到工業區上班,曾經馬英九先生到廠區探視成為興奮馬迷,現在又可能因要遷廠對岸而跟隨工作──大蓉的母親。

 

影片中,述說當年工作的點點滴滴,媽媽們很開心的回憶過往,但提及一些委屈難過就忍下不說;也穿插她們年輕時在工作或員工活動時的留影,澄清湖可是青春的回憶,或許照片都已褪色,但她們口述的記憶仍然鮮明跳躍。除此之外,整部片也不斷提到勞工的工作權益未受保障,她們就是一直老實的做事,對於自身的權益並不多做要求,甚至是等到因工殤導致命喪,社會大眾才會關心她們,政府才做相關政策修訂。

 

而二十五淑女公墓,透過畫面我才知道,這些女孩當年是在旗津坐渡船趕著上班,卻因為船身破舊不堪負荷,漸漸船沉…她們的身份,頂多十幾歲,國中小畢業後為了家計而自願工作,甚至拿著別人的身份證去工作。即使是三十幾年後的現在,他們的家人仍然對早逝乖巧的女兒徒留不捨,甚至在受訪時頻頻淚流,一個父親在女兒墓前強忍感傷,只說:感謝你們的訪問啦…

 

我在銀幕前端的黑暗,聽到旁人提袋拉鏈來回的聲音,面紙外袋小小的磨擦聲…多次我覺得眼眶有點重,視線模糊閃爍,在她們的故事裡。


★女書沙龍    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fembooks

★她們的故事    部落格:http://blog.yam.com/theirstories




●以下為《她們的故事》三分鐘影片片花,這些媽媽我覺得很親切;在影片部落格中有二十五淑女公墓的文敘。





●電影《一個女工的故事》穿插在本片中,男女主角分別是秦祥林、陳秋霞;有一幕是在工作時的眉目傳情,讓我心想也要這麼帥的同事和我「眉兒來,眼兒去,暗送秋波。」





●陳芬蘭所唱的【孤女的願望】和【打拼的工人】兩首不時穿插本片,但我只找到【孤女的願望】。歌詞很貼切過去的生活,但是放大來看現在的勞動及我們的工作,心境似乎差異不大。

孤女的願望(原曲美空雲雀1958年「花笠道中」)

 

作詞:葉俊麟 作曲:米山正夫

請借問播田的 田庄阿伯啊
人塊講繁華都市 台北對叼去
阮就是無依偎可憐的女兒
自細漢著來離開 父母的身邊
雖然無人替阮安排 將來代誌
阮想要來去都市 做著女工渡日子
也通來安慰自己 心內的稀微

請借問路邊的 賣煙阿姐啊
人塊講對面彼間 工廠是不是
貼告是要用人 阮想要來去
我看你猶原不是 幸福的女兒
雖然無人替咱安排 將來代誌
在世間總是著要 自己打算才合理
青春是不通耽誤 人生的真義

請借問門頭的 辦公阿伯啊
人塊講這間工廠 有要採用人
阮雖然也少年 攏不知半項
同情我地頭生疏 以外無希望
假使少錢也著忍耐 三冬五冬
為將來為著幸福 甘願受苦來活動
有一天總會得著 心情的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