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了監獄一趟。

 

某女子監獄,因為教育訓練的關係;在四月某個特別高溫的下午,我仍習慣穿著外套,不論春夏秋冬,帽沿的白白毛毛讓人覺得很熱。三十度應該有的熱氣,走進白色冷冽的方正建築裡,卻熱得有點奇怪,特別是走過長廊,一個個柵門有一個個看守的人,他們向經過的長官大聲問好。

 

不只是他們,在廚房工作的雜役也是,遠遠我聽到大聲的「長官好」。我們這一等人竟然走進別人的廚房裡,她們身穿白色乾淨的工作服,和一般看到的廚役工作者一樣,只是午荼時刻她們已經煮好幾鍋菜餚,也在忙著,我不敢靠近…我總覺得這麼多人走近別人的菜色,然後介紹、交談…廚房這樣感覺不衛生。少我一個,少一點我身上有可能的細菌或口水。

 

不只介紹、交談,也有張望或觀賞。從一開始的介紹影片,我推論這應該有十年歷史的短片,監獄轉型,現在走『教化』路線。的確整個環境感覺像學校,也有大操場,記得來的路上有看到某處石灰牆上一圈圈的鐵線(是軍營嗎?),這裡是兩圈。

 

八人通舖的休息空間,有的房間在後方圍起成簡易廁所,只到膝蓋高度的矮牆內有蹲式馬桶和洗手台。每天作息會去上工、教化、社團活動,但並非隨心所欲的安排;直到白天作息結束,受刑人又將入內休憩,不過人多的時候,其實有近十幾人住一間,所以有人會躺滿地上。假日也待在房舍內。

 

「那邊就是有帶小孩的。」我和獄方的長官共同轉向右邊,視線掃入教室內正在工作的受刑人,在一片安靜的當下,我趕緊接說:「好辛苦喔!」不然,我總覺得自己是觀光客。三歲以下的孩子可以和母親一起入監,所以媽媽是背著他們在行動,除非有安排的時段,可以進托嬰室和子女放鬆相處(影片片段是這樣)。

 

不能講話,工作時候不能,房舍內好像也不行;我有點難想像她們的生活。我問獄方的長官:會有很多團體來參訪嗎?她們停頓一下說:還蠻多來訪的機關團體。我又問:那這樣會打擾受刑人的工作嗎?她們笑著說:不會啦!獄方的長官和我們應答是都很和善,也不諱言坦承工作上的為難。

 

不過我不喜歡這樣走進監獄,她們是人,只是沒有自由;我想到小學時候,督察會來,老師都會要我們把參考書收起來。但如果今天監獄封閉不對外開放,誰知道裡頭是不是年久失修?

 

我想到自己囚禁的心靈;其實不只監獄一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