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小小世界裡,我還是最喜歡偷偷觀察小朋友,和他們談天說地,聊聊人生(笑)。疑似本人的星座命盤中,巨蟹和獅子在搞怪。

某次和杜及大蓉難得的台北會面,用餐完畢後我在洗手間刷牙,內有四個洗手台,我在由內至外數來的第三個洗手台潔牙。這時有個約四、五歲的小男孩,搶先比媽媽更快上完廁所。「馬麻我先上完廁所了!」媽媽隔著廁門喊著:你先洗手,等一下馬麻。

 

不過洗手台的水龍頭是感應式的,只要手碰一下就會嘩啦啦的流水。小男孩不知怎麼使用,個子小的他吃力踮著腳,第一個洗手台…沒水,走到第二個洗手台…還是沒水;刷到一半的我說:我來幫你開。他原本打算走到我刷牙用的洗手台來,但我心想這裡留下不少口水和菜渣,所以帶著他又繞回第一個洗手台。我直接碰觸感應器不放,讓水一直流下,這樣小男孩才不會手洗一半就沒水了。

 

我又回來刷我的牙,正當我低頭漱口時;小男孩和走出來的媽媽說:馬麻我會開水,我來幫妳。媽媽回應:不用一直按,只要碰一下就好!小男孩又說:馬麻,妳看有人在這裡刷牙哎!

 

旁邊的杜,貼近告訴我被這孩子出賣了!我問媽媽那時的反應,她說媽媽帶著微笑。當我們也跟著母子倆的腳步離開時,小男孩一直回頭看我,而我也一直看他。我猜測他是想和媽媽說:剛剛這位刷牙的姐姐(我只承認姐姐),有幫我感應水龍頭才能洗手;但是因為年紀小而不知怎麼表達。也或許我和小男孩媽媽感應水龍頭的方式不同,這個洗手的秘密將留在他的五歲吧!

 

 

 

●後記:之後我和阿葩在全聯閒晃時,因為看到一個剛學會走路的妹妹和父母笑得開心(小孩的笑聲好可愛喔),所以也聊起這件事。阿葩說:那個小男孩應該長得可愛或帥帥的吧?妳只喜歡這樣的小孩。我說:不會呀,小孩如果長得醜,但是常常笑也是很可愛有人緣呀…

 

「就像我一樣!」一個陌生的中年男子突然發聲,並走近我們身旁…我和阿葩真的嚇到,完全不認識的人和我們亂搭腔,感覺超差!!這時我們不說任何話漸漸走離,他還在後面叫著不要走呀。又才聽到他問另個阿桑某商品在哪。(噁心,破壞我對這件事的甜美回憶!這不是宜蘭人熱情的表現!!)

 

 

●推薦:阿富汗電影【迢迢上學路】也是小朋友的故事;我很喜歡看兒童電影,這片子讓我直覺想到05年伊朗電影【天使海亞】,談中東國家女孩兒(性別不平等)要上課的種種困難。應該適合陪伴小孩的大朋友們,和身邊的小朋友一起分享不同國家的不同風情面貌,甚至是家庭觀及性別平等。讓我們和小朋友一起長大吧!

 

 

本文引用自Flashforward - 【贈獎活動】搶先觀賞《迢迢上學路》,這些畫面讓你不敢相信你的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