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重慶南路 

腳步不停走,時間也不停走。或許和你一樣,等待電梯的長串人們,魚貫進入明亮的教室,坐在白色長長桌椅,手取今日課堂講義(喔,那是所謂的名師心血)。不知等待的空白時候你做些什麼?我的話會哼著1976的歌,或是純樂器的搖滾樂曲,曲子隨機片段不完整,我仍搖頭打拍,等一下冗重的課程將把我喚回現實。其實我沒補過習,偷偷告訴我,那一年排排坐的你腦袋塞著什麼?

 

你說,一個人在整天的補習後,穿越條條的街道,走進白胖爺爺的速食店,捧著餐盤想找貼近窗邊的位子,二樓已經有人坐,三樓老地方被陌生人佔據,四樓難得的空位,心中竊喜時卻發現鄰桌的高中生放肆交談。踏著一階階樓梯,旋繞著你的期待,只是想獨自靜靜看窗外人潮急行、車流來往。「那個人闖紅燈」、「這是補習班的同學」…你心中的驚嘆號四起,或許我也是匆忙走過的行人之一,在你的視野流竄,然後消失。

 

我說,這樣的風景並不美麗,卻想到對面長柱電子鐘的時刻及溫度,數字更替亮相,無論是涼夜、午后、傍晚…在哪個不規則的季節裡,我都習慣抬頭一望;對面的商務書局和路上其他店家不同,古老建築在喧囂裡滲出沉穩莊重。斜對面是一間銀行,我的印象總是公車停站,帶走一些人至四面八方分散。其實我當下想告訴你,郵局旁小巷走進,有很多實惠的小吃店,我只會帶朋友去吃酸辣抄手,老闆娘很親切,好像她記得我,來自東南亞的她,廚藝很好,中文也愈說愈好。

 

我的重慶南路 

擦身而過,是嗎?重慶南路上,補習街走出的你,書店街走入的我,記憶把我們融在一個畫面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