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著你的側臉,視線漸漸滑過,從你的褐色短髮,深黑眉毛搭配濃密睫毛,眼神專注前方,鼻子流暢的線條,還有翹翹的薄脣;你一直擔心髮型不好看,手不時撥弄自己的頭髮,想維持帥氣成型,但我要老實說,我的鬢角比你的迷人。

 

我生日,你說要和我一起過。但是在市區你小小迷路,在大太陽下繞了幾圈,想要吃的餐廳卻客滿,我們換了一間;我的食量小不是裝出來的,輸你這個貪吃鬼,但也感謝你幫我吃完,我沒有浪費食物。你以為自己是第一個打電話說生日快樂,其實我早已接到季羚的祝福簡訊,她連續三年都邀我過生日(可惜我人都不在台北盆地,真的很感謝);用餐當下媽媽也打電話來,一句生日快樂,但我沒把你供出坐我正對面。

 

突然你拿張小卡出來,封面是朵朵的綠色幸運草,你誠懇笑著打開頁面,要我寫卡片給你…誰生日?還要我字寫漂亮點。結束午餐後,你開車走在濱海公路,海呢?你猜中我心中的疑惑,不等我問,你說海在外邊,沿路我們經過出海口的沙洲,你邊敘述家鄉的美。今天的行程被你偷藏,你有份不告訴我的秘密地圖,我們正前往南邊。

 

天氣有點不穩定,大片烏雲覆滿蒼穹,難捉摸而淘氣落下雨珠,風也不客氣吹著。我們去看海,在崖邊或是沙灘上,好久沒看海了…我最近一直被時間推著走,看著遠方,藍色沒有那麼清澈,未來是未知。這裡那裡,我隨手拍照,拍出最自然的你,這難得的一切;走在大橋上,看著橋下停泊的漁船,淺淺安穩的輕晃,而補網的婦女在週日的下午不得閒,長長的網延綿像黑色的河流。

 

下個目的你依舊神秘,一路上車內播放柔和的音樂,我們揣測歌曲的意境,你總覺得每首歌是一個人起床的獨處。你對路況陌生,常常在同個地方轉圈,我懷疑你是故意想和我多相處。到了社區,我發現是當初當志工接觸到的團體來自於此,是一群喜歡表演的阿公阿媽;寧靜的時空裡,不時看到祖孫在路上散步。走進小學,你也發現是大學迎新的活動地點,我們對這裡有不同回憶的共鳴。跟著你熟悉的腳步,走去已陌生的小徑至河口,直到天色漸濁回頭。你真的是大小孩,開心玩鞦韆和蹺蹺板,甚至跳踩直立半輪輪胎離去。

 

入夜,已經很充實的一天。晚餐時爸爸打電話來,我說:爸,今天我生日;那端他唱起生日快樂歌。我仍沒供出你坐在正對面,也感謝小櫻的來電關懷。本以為該結束的慶生,途中你突然下車,再回來你提著一袋熱紅豆湯圓,因為我的生理期…一時興起,又去了北邊的海邊,堤防上聽得到海濤拍擊互撞,黑暗裡我看海浪層次的變化,只有我們,難以想像白日衝浪的人潮。幾盞燈高矗,仍顯得夜黑,也看不清你和我的臉。

 

一整天的回憶滿滿,但我心中不時惦記小Q早上傳來的簡訊──19-Jul-2009……今天是妳的生日,當然要獻上深深祝福,希望有朝一日妳能找到一個懂妳的男孩……即將夜半十二點,通常是故事重要的篇章,我果然收到最特別的禮物,實現小Q的祝福,如同童話不可言喻的幸福,在我25歲生日時寫下序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