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我不得不說我也是媚俗的一份子,雖然對李安的戲並沒有太大興趣,龍應台的書也不會特別想翻。但收到基金會的訊息時,還是立刻報名這場論壇,理由很簡單,我這一輩子可以親眼看到李安幾次?連續五天待在台北,返回宜蘭的第一天下午,我卻又懷疑自己要不要去聽演講;畢竟還要搭巴士經過雪隧花上兩個小時的車程,為了兩個小時的座談,返家都要十點多…我問了三個人,我到底要不要去?第三個人不假思索的說:去!

 

在她的熱血下我出發,感謝葩姐,有時候一句直言就說進心坎!!老實說,座談的未知性也讓我猶疑,主題是:這一路走來的我──從台南的泥土談起;但同時間他們的新作品也推出,翻開座談簡介手冊,無不是置入行銷。

 

入座的同時,人潮一直絡繹不絕,甚至看到嚴長壽先生。準時七點,龍應台和李安上台,台上布置的掛布分別是他們兩個年輕時候的照片。我不時比對現在和過去的他們,時光可以改變什麼?從他們成長的台南開始,其實一開始龍應台在互動中不時強調「外省小孩在台灣」,甚至有點強勢;妙的是李安總天馬行空的說,從他的國小生活,一下跑到台南一中。跳離原本設定的框架般,對話的中段,漸漸龍應台也不設限在時線…就任由李安談。只是我覺得李安是個特別的人,雖然他的表達應對都是溫溫的,卻可以漸漸主控整個對話,或許也是龍應台以客為主吧!

 

從對話中,漸漸堆積出李安成長及人生歷境的原貌;他的作品多少反映他的內心世界。認為個人心理應該有秩序,關係的發展和維持是重要的,就好比小時候練寫字,父親特別交待筆劃寫法,一筆一劃都有回鋒,做人做事也是;愛和關切、反抗後仍要留回轉的餘地。電影故事的編寫也不只一昧說破,而是要留情面勾發餘韻,如對死的追求是浪漫想像,不是那麼絕對。

 

他也認為人會一直懷疑自己,覺得自己是一個慢熟的人,即使是現在的年紀仍有很多事不懂。龍應台問:慢熟的人在找什麼?他說在找人生的意義,但人生沒有意義;所以用電影的架構賦予意義,不斷尋求答案,製造人生有意義的假象。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談及十八歲當上學校舞台劇男主角,他一站上舞台時,突然有種醒覺,知道自己就是要走電影這條路,這是他人生的最愛;好似靈魂被抽開在觀眾席上看自己和四周。是不顧一切,很迷人的無法自拔,並且超脫現實的桎梏。

 

拍電影就像生小孩一樣,要生的時候很痛很痛,但生完後卻想生下一個。自認人生好像有個任務即是拍電影,他的電影成為作品、歷史洪流和觀眾的媒介。思想、感情、運氣都是現在成就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鍥而不捨的個性。

 

QA時候,龍應台突然有感而發說,從年輕時候開始的反叛,其實並非追求到自由,而是反叛後再反叛,李安回應很多時候有問題才會思考,戲劇也是要不斷的衝突才精彩。

 

整場座談,真的發現李安很迷人,會不知不覺被這個人吸引甚至信服;李安不時會露出俏皮的表情、動作,好比龍應台談她和林青霞在香港看色戒首映,導演他用一隻手半掩作出驚奇樣…他也談到色戒的情慾戲,當不知該如何導戲壓力極大時,梁朝偉反而拍拍他的肩膀說只是露露皮肉而已沒什麼,而這樣的演出,也必須在演員極信任導演之下才可以表現完美。

 

對於人生不是追求成功,而是要努力;導演說的。一場座談,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們,懷著不同的期待,也有不同的收獲。這是我聽這麼多座談以來,覺得最真實也受啟發、感動的一次。如同龍應台基金會的新聞稿末段: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希望透過李安與龍應台的對談,鼓勵台灣的年輕人,真實面對自己,勇敢探索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