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一個陌生的圖書館讀完故事。紅外線上下掃射不屬於我的學生證進入,因為鞋跟的關係,發出叩叩的腳步聲讓我不得不小心走著;其實我很喜歡圖書館,剛好展出女性主義的書籍,趨前卻沒有一本書我所熟識。失望?但我後來把拖太久的小說讀完。

 

     故事的結局我不意外,也覺得該有個終點。經手過的兩個人告訴我不太知道書想表達什麼?簡單說來,只是幾個沒有朋友的人所發生的故事,還有類似桃花源記的想像,我定義現代寓言。沒辦法,我不懂希臘神話,所以無法侃侃而談這本書和神話的呼應。每每故事中出現的元素,所敘述的行為、特質,無論是實體的、抽象的…曾是我胡思亂想或是感受過的。結束時我沉在故事裡很久,有點無法和現實接軌,靈魂似乎也遺留在書中;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我可以沉在幻境裡和現世區離。

 

     存在的意義,或許書中用各種際遇來呈現。我想我這樣平凡的人,是構不成任何角色;田村卡夫卡、中田先生、佐伯小姐、大島先生…即使之前為凡人的星野青年,後來也都能和貓說話,守護入口的石頭。包覆他們的是極致的孤獨,我的解釋不是孤單,是一種灰色的最底限,他們在生命裡移動且交錯。看起來有掙扎,卻每天這樣過著,心中有你我都知道的倔強,時間其實早被遺棄,不只在陌生的村落;從一開始的敘事,我只能放棄對時間的推敲,這是一種混亂。

 

     我很喜歡中田先生,不自覺會在路上尋找這樣的人。遇見氣質相似的老先生,心中默默有「或許是你噢!」的想法。畢竟書中有和貓咪對話的場面時,我會有種想和貓咪說話的迫不及待;現在向路上和貓咪喵喵叫,頂多換來牠們的白眼而已。作者可以把微不足道,或者說意想不到的想像細膩描繪;好像我也曾虛擬《挪威的森林》男女主角形貌,雖然我也只讀過這兩部作品,書中的氛圍卻給我相近的感覺──平緩而寧靜,不特別顯耀的人生,卻因為他的描述發現低調的光茫,總離不開一個人、音樂、書、特別的思考論調,老實說不該是青少年發生的故事吧?!會不會是假想的投射,就像十五歲的佐伯小姐,作者把自己假借在年少,而我把自己寄託在孤芳自賞裡。

 

     當你在世界的邊緣時

     我正在死滅的火山口

     站在門影邊的是

     失去了文字的語言。

 

     月光照著沉睡的蜥蜴

     小魚從天空降下

     窗外有意志堅定

     站崗的士兵們。

 

    

    (重複)

     卡夫卡坐在海邊的椅子上

     想著推動世界的鐘擺。

     當心輪緊閉的時候

     無處可去的斯芬克斯的

     影子化作刀子

     貫穿你的夢。

 

     溺水少女的手指

     探尋著入口的石頭。

     撩起藍色的裙擺

     看見海邊的卡夫卡。

 

     這首是〈海邊的卡夫卡〉,當把故事讀完的時候,一切不再那麼神秘。最後不可言喻的歷程,我聯想到「禪」,超越文字語言只得意會;故事整體雖然西式,但內涵的哲理卻滲出佛家的觀點,無論是生還是死。我心中的什麼就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