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超市的樓梯走下來,和一對小兄妹擦身而過;哥哥左手插腰環抱一瓶大瓶的礦泉水,另一手牽著妹妹。水瓶在他的小手臂感覺好大也好吃力,不像我們可以俐落提起,兩個人的小腳步大大跨著階梯,哥哥小心翼翼手繫妹妹,邊數一、二…數數。原本我想拿手機拍他們的背影,但是我手上太多東西,也怕他們的父母在後方,會覺得我的失禮和突兀。

 

過了一會兒,在一樓等待結帳的我,突然聽見樓上有個小孩哇哇大哭的聲音,在超市的人們若有似無的抬頭探聽聲音;後來,輪到我慌張收拾自己的購物時,我看到哥哥排在我的後方,旁邊是正在哭的妹妹,我看了哥哥,也看了妹妹,哥哥知道我在看他,他和妹妹用哄的口氣說:好了,好了,不要再哭囉…

 

哥哥只有小學一、二年級吧,他的高度甚至不及我的腰間,而妹妹可能只有幼稚園小班、中班的年紀。兩個濃眉大眼的小孩。

 

小時候,我也要帶著自己的弟弟們出外和同學玩;媽媽說如果不帶他們出去,我也不用出去了。人多好像也比較容易遊戲,雖然我不甘願。有一次硬拗媽媽一定要出去找同學,媽媽說:可以,但是只有十分鐘,而且要帶著兩個弟弟去。我很老實,真的待十分鐘後就離開。我也要和弟弟一起去上學,兩個人比較有伴,不過年紀再大一點,我們就分道揚鑣了,因為我上學總是拖拖拉拉;沒有課的下午,在小弟托兒所下課時要接他回家,我會遇見自己同年級的同學也來接弟妹。

 

小時候,媽媽還會要我去買米,一包米很重,我甚至抱不動整個彎腰將米塞在胸懷帶回去,走到巷口的時候,會和自己說加油,只要把這條路走完;往前幾步走到美容院時,心中竊喜路程只剩一半。一包好好的米,通常我都是折一半的抱著,穿拖鞋想要加速前行,我家住四樓…真的很重,但是我回家沒和媽媽說,所以我常常去買米。啊…我忘記有沒有買過洗衣粉了…

 

現在長大,和媽媽提起這件事,她笑說沒印象了;只是有時候她會交待一次買沙拉油、冷洗清、米…「大型」日常用品,我可以一次帶回,她說,沒關係如果拿不動,可以分批買。但是現在的我只有假日才回家,我也捨不得她一個人要拿這麼重的東西,我對她說:還好從小就有練過身體,女兒養這麼壯就是可以搬重物呀!這些東西對我來說只是小事,出點力又分散全身的力量就可以提回。

 

從以前就很喜歡會帶著弟妹的哥哥,無論是在路上遇見的小身影,甚至對感情的對象也希望如此,可能我把自己的某部分投射進去;雖然我不是好姐姐,弟弟在他們漸漸長大時也有自己的朋友和生活圈,直到現在我才明白爸爸和我說的:無論遇到什麼事,只有自己的家人最挺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