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飽的才藝班三部曲,從攝影、肚皮舞現在已進行到「playback」一人一故事的工作坊。記得應屆畢業的那年,曾經去面試某劇團的說故事老師,主審除了要自我介紹外,丟個考題要我來表演(好像是欠人錢之類的),還要隨興想幾個動作演出,當下我真的發現自己和身體非常的不熟,不知怎麼運用自己的肢體律動,所以我做在拍蚊子轉圈圈的動作;但是我有應徵上喔!不過因為上班時間和當時上課有衝突,就沒有做這份工作了!!

 

原本今年七月初要去柬埔寨當兩星期志工,不過因緣不聚足下就沒有前往(寫出來是要提醒不要忘記一些初衷);這次報名工作坊,除了之前有當一天的志工,更因為…我需要去感受和同理別人(畢竟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無血無淚,哈哈)。所謂的playback的演出,簡略說就是表演當天會有主題,好比:希望,觀眾和平常一樣都像是看舞台劇般,不過主持人就會請觀眾分享希望的故事,由台上演員聽完故事立即表現當事者的情緒。

 

今天是第一天上課,一開始老師給大家做團體遊戲互動,特別是加強肢體的動作,但只要學員自己發揮,這個又是我的瓶頸啦!雖然肚皮舞學得很開心,想說學的舞步可以派上用場,但是臨場要有什麼動作時我卻卡卡的…學員們彼此練習故事回應時,台上的我竟然無法體會又腦袋空白呀!展現的演出又只有幾個動作,很訝異自己目前的狀況,怎麼會倒不進又流不出別人的東西呢?還以為自己已經放鬆和放空,後來想想,或許是我一直習慣別人提供多點的線索,我才可以拼湊背後的意涵;換句話說,我還蠻適合來這個工作坊的,來補足和練習自己缺少的特質,無論是肢體運用和當下的同理、反應呈現。

 

的確我還蠻有壓力,而且我感覺到自己的退縮;學員們的背景多是社工、心衛、戲劇相關,大家表現令我汗顏呀!但人是不能和別人比較的,這樣我不會進步,只是回想自己怎麼沒有太多的臨場反應,看來我已經習慣一種小框框表示自己和傾聽別人。原來要演出一個「動作」是這麼困難呀!枉費我看這麼多電影及戲劇表演,也不注意一下那些情感、肢體的展現。這次上課還有一對夫妻和一對情侶一起過來,這種感覺真的很好,彼此都有相似的願景。

 

我發現我還是我,工作坊的上課已經挑戰到本人的「安全」界線,很難得一些畏事的情緒再現,期待練習對「這些」收放自如,就當作在玩耍吧!我還是喜歡不顧一切的放手一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