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不曾為誰停留,每個人扮演自己的角色向前走,伴隨的是分秒流逝。1994718日,一場撼動的人為災變,改變那些人心中註解的美好人生,和理所當然的生活;混亂又令人心碎的災難現場,眼淚無法填滿焦急盼望──對於親人生還的期待。Anita也在其中,事發當時她正整理家中經營的店舖,爆炸使她從梯架上摔下,所幸只有小傷,善心的陌生人帶至醫院就醫,也開始她流浪的旅行,只是她一直謹記媽媽去大使館之前的承諾,當長針指到十二的時候就會回來。

 

Anita一路走下去,遇到幾個短暫生命過客,留她幾宿過夜。因為她的純淨,反而映出其他人煩躁不穩的人生腳步,失意落魄又婚姻破裂的攝影師、親子危機的傳統華人婦女、孤獨自閉的護士大姐;其實他們不是很想收留她,只是側隱之心的不忍,我質疑為什麼他們不把Anita送去警局,影片中的解答出現…如果把她送到警察那裡,找不到她的家人就會被送到精神病院,難道要讓她過這樣可憐的生活?!日後和她的相處卻漸漸喜歡這個大孩子,他們的現況沒有因為她的出現而改變太多,但至少短暫脫離現實的桎梏,攝影師語重心長向她說:無論妳遇到什麼事情,都能保持平靜,不像我。的確她沒有太多煩惱,最愛的是熱可可和香草餅乾,會乖乖聽話也信任每個人。

 

擔心她的旅行會遇見壞人,我對人性存著最壞的想像,但是片中更焦慮難過的是每天等待死亡名單的哥哥,他必須要去承受一切巨變,失去家人的悲慟;再怎樣我們都離不開家庭,不是嗎?曾經覺得的負擔,發生意外後才知道自己真正的不捨,後悔未曾實現的諾言,自責不足的陪伴與關懷。我另外強烈的感受,正是這些有不同生命故事的家庭,雖然沒有刻意描繪,但是片面的喜怒哀樂,卻讓我融入他們的動力拉扯,從來沒有一個完美的家庭,我們一直在學習這門課,至少要知道怎麼付出去愛家人。

 

我記得Anita每個純真開懷的笑顏,看著她走在紛亂的世界,卻沒有改變或影響她太多;故事從一個人心爭鬥的災變開始,因為她,我開始也靜靜去體會不受庸擾的視界。影片最後,映著幾行字句:有時我問上帝,為什麼讓人背負不幸和不公,當我有能力改善時,也有相同的疑問。我相信我們仍有善的本質,每個人心中都住有一個小孩,只是現實教導人們築起心牆保護自己,甚至是傷害別人;被時間遺忘的天使,讓我知道凡事不是以利益相衡,而老天爺是公平的,得與失之間,又何必斤斤計較,緣來緣去,現在的每一刻都是成就未來。



●護士大姐整個讓我覺得像海派的張紉老師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