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的嬰孩,牙牙學語的第一個完整字音不外乎是媽媽、爸爸;等到小手拿著鉛筆時,好不容易一筆一畫寫出的完整名詞常是自己的名字。曾有老師說過,大部分人們的取名是父母親對孩子的期許,而有些種族、族群更是沿襲父執輩的名字承接,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蘭嶼的達悟族,在未有子女前是用自己的本名,但有孩子後便不再使用,反而是改「夏曼(siaman+孩子名」,夏曼就是父母的意思,也代表他是某人的爸爸或媽媽。家族中一個新生命的誕生,意味著血緣的傳承,甚至是家庭系統代代輪迴。

 

在個人身心發展的眾多學說裡,最大的共同點就是知能及階段任務皆集中在嬰幼兒至兒少時期茁長,而主要能提供他們滋養的溫床即是家庭。本書《家庭會傷人》,主要分為三部分:家庭系統略述、不健全的家庭素描、個人自我的救贖,作者以一個概括的核心「相互依存」攪和家庭成員的自我界線進而混淆家庭角色,猶如家庭中既定的舞步踏錯,因為父母不當的言行,孩子產生羞愧感並內化壓抑,種下日後和真正自我分離之果,一連串的上癮行為產生,傷害自己和他人卻沒有自知。雖然書中沒有出現「家庭輪迴」這名詞,但一再再的實例卻印證這惡性循環。托爾斯泰言:「所有快樂的家庭都很類似;各個不快樂的家庭則各有其不快樂的原因。」

 

作者大量引用不同領域學者的看法,例如家庭治療學派中提出冰山理論的薩提爾、心理學家愛麗絲.米勒等人。書中沒有特別以家庭發展週期來看所謂的創傷,對於正面家庭動力也甚少提及,著重在父母對於孩子的情感剝奪,因此可惜看不清楚家庭的全貌。採用「家庭系統」論述,系統觀點注重人在情境中,環境與個人的靜態平衡和動態成長的調適,但復原計畫卻以自我為改變主軸。其實書讀到越後面,越能感覺本書是作者用文字寫給自己的一本書,紀錄他戒治酒癮的心路歷程,對宗教的信念,以及探掘過去發現「家庭會傷人」的真相。

 

本書之於我似曾相識…所提供的觀點也讓我反思;咀嚼文字之時,腦中浮現幾本關於心靈成長及人際互動的著作;回憶喚起,曾經在輕柔樂曲環繞的教室裡,我正冥想兒時的自己,並且和她對話…試圖再找到這一切的呼應,所以翻閱詩集,英國詩人William Blake的一首詩躍上──《愛的花園》

我來到愛的花園裡面,

看到我從未見過的情形;

一座小教堂建在中央,

那兒原是我遊戲的草坪。

 

這座小教堂的門緊閉,

門上寫著「不准」的字樣;

我於是轉向愛的花園,

許多花曾在那兒吐送芬芳;

 

現在我看到的卻是墳丘,

墓碑取代昔日的花朵:

穿黑袍的神父來回轉悠,

用刺薔薇綑綁我的情慾和歡樂。

 

    「在我們徹底了解個人生長的歷史之後,才不會盲目重複它;在我們了解真正發生在自己身上以及真實面對受傷經驗之後,我們才會有所改變。」本書第86頁,擷取的這段話,我送給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