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是習慣沖泡兩包咖啡在同一個杯子裡,同事們有人問我這樣喝不會太濃?有人問我要不要換別種口味?我也常常藉由這個話題和他們有小小交流,畢竟有時候我不太會在互動中有多餘的應答;或許上癮了,這是咖啡的癮,其實我不太講究繁瑣,只要喝的順口就好,我喝了幾口咖啡,仍是昏沉地數了數書中到底有幾篇故事,「1230、31…」手指移動指點每個標題,確認兩次後…數字是38

 

      38個故事擠在一本書裡,我覺得不會太濃,沒有過多的文字矯飾;直覺主角都像我們這樣平凡的人,但不知道自己某天成為主角,如果說起口味呀…應該是很大眾化的那種,他們就是身邊的人兒,你卻有所同感的會心、揪心甚至傷心。讀書的同時,不斷有似曾相似的感覺,我問自己──無解,但或許每個筆觸像極小時候看過的國片們,那是現在失去的純真和質樸,踏實的過生活,為生活而堅持。

 

          也擁有書癮的我,很久沒看到這樣淺顯易懂卻又感動人心的散文集;雖然我愛聽人們的人生故事,愛說人們的人生故事,卻排擠市面上兜售人生故事的書籍,少了一份感情,很多只是用詞藻堆砌夢想和激勵,例子總是有頭有臉家庭和樂事業有成,住在美國、中國、地圖上我不知哪裡的地方…告訴你什麼是幸福美滿,不要放棄自己。遑論「知名」作家的接力賽出版品,人情、愛情、友情故事很多,讀完之後只有覺得書名取得好又值得回味。

 

         本書對於老人家的人生記載,我想起黃春明先生的《放生》。而讀到【遺書】這篇時,我拼綴作者弟弟的臉孔,他演過的那些戲,是綁匪或者是計程車司機等,故事裡有說,現實中他曾開計程車為業。

 

         很久很久以前,我讀過作者的一本童書《八歲一個人去旅行》,雖然內容小孩子不一定明白,但我卻明白了…因為真實到畫面一幕幕映出,也將自己投射在過往的陳舊回憶裡,依舊──心頭和淚水沉甸甸。《這些人,那些事》不見得每個故事都是圓滿的,在睡前閱讀的我,常常因為缺憾的結局,總多讀一篇故事沖淡傷感,然後期待明天的下一篇。

 

         淡淡的,人情回韻的韻味,含蘊在每一個平凡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