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妳》

 

只是一段感情的逝去,我不知道怎麼在這段時間裡,讓那些不該有的哀悽蔓延,越是坦蕩勇敢的劈荊斬棘,越是加深苦痛傷口;我不敢把眼淚說出,對於別人的愛情我一向現實,輕嘲她們在情愛中的糾結,以為自己體悟生離死別,無悔宣告緣來緣去,直到現在依舊釐不清分手的事實,所謂誰對誰錯?其實感情沒有解答,只有好聚好散,但我只會說得漂亮催眠自己。

 

應該說,當時以為我的任性會讓他在意,想不到他接從我分手的要脅,最後彼此流著淚說再見,執著的我,相信如果有緣,或許我們還會在一起,我想等到他的挽回──兩星期後,再聯絡卻是他對我的嘲諷,還有新女友的出現。「你劈腿嗎?」他否認,但聽了我一小時的言語暴力;也開啟我難以想像的分手痛楚,流淚,不停的流淚…我不敢讓家人知道,特別是我的父母,不該讓他們覺得自己的女兒被欺負。巧逢年節卻感受不到歡慶,回鄉再返家那夜,我在車站前痛哭失聲,不敢讓同行的母親知道,假裝著涼掩飾鼻水直流不合理的表情,搭上夜車後,我的淚水一直滴落不止,壓抑身體的抽蓄,冰冷的夜裡,只有滑過的淚痕擁有溫度。

 

「放寬心,或許愛情是妳這生的課題,執著並不會改變現狀,不要因為他沒有了自己…」這簡訊,讓我激動的情緒迸裂無法隱藏,和母親一同等待巴士時,好友傳來隻字片語,那時只有她知道我對感情的怨天尤人,無法理喻的報復情緒;我假借如廁暫時離開,激動的撥打電話給她。從來我在外人面前冷靜理性,電話那端她接起的霎那,我開始崩潰瓦解,哽咽大哭在人群往來中,說了好多好多沒人知道的心事,關於愛我的、不愛我的、我愛的、我不愛的,腦中一片混亂,那混雜的悲慟無法控制。她卻默默聽完沉重的一切,沒有多說什麼,沒有責備什麼,只是告訴我──時間會站在我這邊,很多人還是疼愛我,她也是。車站的電子鐘時間不停流逝,我想像不到未來,甚至是下一分鐘。

 

很難切斷這個離別;交往半年,分手後,我也用半年的時間用力死去。初期,朋友們主動關心我的狀況,告訴我感情就是無可奈何的現實──他就是不愛妳了。我總是忍不住連線新女友的部落格,想知道他們感情的動態,我一定有一席之地。無法理喻在意無關緊要的風吹草動,甚至迫不及待分享每個信息,一開始身邊的人耐心傾聽,幾個時日後,誰不是要我清醒…我偽裝成他們認為的模樣,自信可以自立生活,暗地卻依舊陷落在這黑暗的迴圈,埋藏許多不可告人的脆弱。

 

讓我卸下心防的她,在每個夜裡聆聽我所有哀傷,那些日覆一日相同的言語。沒有想過會有一個人如此包容我,承受不該是她的難題,我可以大肆哭泣不加掩飾,和她分享所有感受,思考這段感情帶來的喜怒哀樂。從不停啜泣到嘗試理出頭緒,只是腦海中卻不斷在和過去戀情拉扯,總是擺盪兩端跳躍,沒有取捨的平衡,我以為我好了…「我不知道我怎麼了,已經盡量要自己別再想,可是總有個力量把我推進去,我該怎麼辦…我連我下一步在哪都不知道…請妳告訴我的父母,這一切都不是我自己想選擇的…」我習慣依賴電話彼端的她,那一夜我不能克制的大哭,理智已經不受控制;「妳在想什麼!妳還有愛妳的父母,妳這樣做、這樣說對嗎?!」她大聲斥喝我的胡言亂語,也把我驚醒拉回現實,夜半寂靜只剩我的泣不成聲。

 

那是愛嗎?我不斷問我自己,感情的當下只有緊縛的窘迫,末期對方根本對我不理不睬,放不下的到底是什麼?她陪我找出任何的可能,分享回饋對愛情的看法,每每說完電話或見面,我總誠心訴謝她的陪伴,這樣很累,我不想成為別人的情緒負擔,但她卻也感謝我的分享,讓她知道每個人對感情不同的反應。一季過去,那陣子我接到新女友的電話,他們已經分手了,是更加不愉快的收場,女方打電話告訴我男方說盡我所有不是,我本來該無動於衷,想不到又開始無法自拔在這些轉述的詆毀…「想哭就哭,不要忍著,好好講…」好友在電話彼端的認真口吻,讓我抑止不住的委屈傾流而出,原來事實不是我的想像,分開後我在男方心中只有無限的可惡,或許是捏造,或許是情緒言語,多日以來建立的堅強仍是潰堤。「難道妳在意這個人為妳打分數嗎?妳的身旁還有很多愛妳的人,想想那些人為什麼愛妳,妳在我心中是很好的人,為什麼要否定自己?」

 

那是我為這感情最後一次的哭泣,一樣是哭到不能自己,卻已經下定決心真正擺脫不該存在的負擔。如果不是她,我沒有情緒的出口,原來身邊有人可以完全收留我的懦弱和眼淚,讓我暢所欲言。每個夜裡,是她陪伴行屍走肉的我長談;沒有偏頗的立場,也沒有多餘的猜忌,只是誠摯應答我對感情的種種疑惑。我做的到嗎?我對愛情的反應不靈敏,也吝惜分享對友人的關懷,她曾訝異為什麼我對愛情如此的冷默,而陪我探掘自己的解答。

 

失去的愛,我意外得到無償的友誼,她讓我重新懷抱自己的人生;曾經用力的死去,卻發現生命中的綠苗漸漸茁長,我仍在蛻變,即使面對未來沒有把握,但篤定堅信她永遠會在我的背後支持,生命的當下讓人意想不到,總要事過境遷才能回韻箇中滋味。再一次感謝她的支持和關懷,是上天的安排讓我有這麼好的朋友,陪伴我走過人生關卡和低潮。當我伸出手,她會知道我的需要;當她伸出手,我願奉獻所有傾力相挺。

 

「我們都是好朋友,手牽手也不放手!」一輩子的約定,謝謝妳,我的好朋友。

 

 

●本文為參加99年度宜蘭女性生活敘事徵文作品 

得獎感言:

文章內容重點已不是過去的感情羈絆,而是非常感謝大蓉這個朋友一直陪伴身旁!(當然也感謝其他朋友的關懷)每個人總是有自己過不了的關卡,姑且稱之上天的試驗,但這些令外人不足為道的糾結,卻常常只有當事人在痛苦的迴圈回擺。

眼淚不會有停止的那天,只是滴落的當下,有沒有一個人可以為自己拭淚…感謝命運的安排,我遇見那個朋友;再一次謝謝親愛的大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