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巧阿嬤  

 

常言道:「山中長有千年樹,世上難得百歲人。」居住在宜蘭市文化中心一帶的郭黃阿巧阿嬤,是地方上郭家年紀最長的耆老,也是蘭陽僅有的五十位百歲人瑞之一。

   

阿嬤本姓黃,住在壯圍美福一帶,十三歲時成為郭家養女,年少時娘家稱呼她「阿巧」,出嫁後因為和婆家家族中三嬸婆同名,所以改喚為「阿郭」。沒有受過教育的她,不會寫字也沒有日本名字;雖然如此,仍深諳人情世故,為人和氣又個性爽朗,待人處事具有人情味,在鄰里親友間深得人緣。育有五男兩女,丈夫在結縭十幾年後辭世,一個女人家身兼父職辛苦拉拔孩子長大,以種稻農耕的工作,獨當一面的持家。數十年後的現在,已是五代同堂的大家族,兒孫都有各自的事業成就,她曾經和大兒子住在台北數年,但還是習慣宜蘭的生活,所以近年都是待在這兒。

 

拜訪當日,留著銀白學生短髮的阿嬤,身著映著朵朵淺色小花的素色棉襖,使她看起來神清氣爽。百歲阿嬤深居簡出,沒有特別的養生之道,不刻意追尋保健,都是正常作息,午餐後習慣休憩小盹,也不時手持佛珠念佛。她的身體非常健朗,幾乎沒有用過健保卡。固定做一些簡單的活動,用以舒展筋骨,好比清晨曙光漸露時,習慣外出散步走走,黃昏時亦然。之後因為年紀漸增導致視力較差而少有外出,不過在家仍是自己扶持助行器行動,上廁所可以自理。

 

飲食則以素食為主,七十多歲時吃硬飯、喝野菜湯,還以五加皮藥酒拌著熱飯吃,餐桌旁常堆疊著一瓶瓶的葫蘆造型的瓶罐,現在因為沒有做假牙,所以都是吃流質的食物。她也很喜歡嚐甜,家人都會準備一包有各式各樣糖果的小袋子,常常如哄小孩般幫她撕下包裝一角,再請她張口含糖。

 

她相當疼愛子孫,八十多歲時,最大的嗜好是織毛線衣給兒孫一人一件;做菜的好手藝也讓大家讚不絕口,「阿嬤的味道」令人回味無窮。訪談時我故意問:「阿嬤妳今年幾歲?」她說:「給妳猜我幾歲?我已經一百歲啦!」她是一個非常開朗的人,會輕鬆的和晚輩互動,有時候他們會故意考考她的記憶力,常常會問:「阿嬤記得這個人是誰嗎?」她也會說:「你是誰呢?很面熟!」以這般你來我往增進彼此感情。她的家人笑談,現在阿嬤年紀越大,也越來越像個孩子了。

 

轉瞬間夕陽餘暉悄然逝去,道別之際我向阿嬤說:「阿嬤現在該吃晚餐了!我們也要回去吃飯了!」她關心著問住在哪兒?等會兒也有晚飯可吃嗎?又張開雙臂環抱著說:「你們都很乖哎!」這和藹的老奶奶,雖然辛苦一世紀,也歷經時代的變遷和動盪,走過許多悲歡離合,人生許多回憶復刻在歲月,卻仍懷有赤子之心,百歲生活以純真閒淡註寫每一天的扉頁。



 

●本文收錄在《幸福宜蘭‧百歲人瑞》專刊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和社大的夥伴們一起完成出刊!一開始知道自己可以參與百歲人瑞採訪時相當開心,宜蘭約有50位百歲人瑞,我分配到三位,一位阿嬤在採訪前辭世,另二位是我第一次的採訪寫作。但不得不說…待我去實際訪談的時候,才發現名單中的百歲人瑞們,並非「我想像」過得幸福快樂。我照實寫出看到的事實,但…到底是要寫給家屬還是寫給人瑞呢?我選擇寫給百歲阿嬤,對我來說,他們是活生生的人,而非只是寫作的工具;其實我的兩篇文章,我只願意修改這一篇,所以這是我唯一收錄在專刊的文章。感謝社大讓我衷於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歲人瑞、宜蘭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