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說:「上帝使每個人身上都帶著恩典,就好比人生的課題。」久未見面的學妹神采奕奕分享神對她的眷顧。幾個「老戰友」相聚的場合,都是大學時代在學生活動活躍並沆瀣一氣的夥伴,當時幾隻驕傲的小獅,歷經現實的征戰後,正擺盪在功利的迴流裡,好似妥協卻又掙揣不放尊嚴和夢想,緊握自己生命的主權;他們侃侃而談抑或聆聽少言,我則選擇反覆咀嚼那些關於工作、理想、人生規劃、還有愛情的言談想法。

    是小事挫折還是趨於內斂?向來話源不斷的我,罕見的少言…或許因為職場上處事的壓抑,也或許是近日參加諮商輔導的訓練,當下來往的對談中,我臆測每句話的背後涵意,默默把自己放在不顯眼的位置,細細觀察他們身上仍有的活力和積極,用以彌補我對生活逐已消褪的熱情。

    「還記得那時候我們到宜蘭三星去說故事嗎?」同桌的學長提起此事,大學三年級的課餘時間,我們組成志工服務隊去偏遠小學說故事,星期天一大早即搭乘七點班次的火車出發,到達目的地時間接近十點,遠處就見到這群小毛頭在學校等候,一見面總是熱情的圍繞,興高采烈分享他們的所見所聞,這是我第一次投入志願服務,從他們的笑顏回饋裡,發覺自己深受小孩歡迎和喜歡,也才知道說故事給別人聽是開心的。

    後續也參加了一些社福團體的志工服務,但我難以忘懷在山上的那段光陰;大四、大五的暑假,我身處新竹尖石的前山。時間回到記憶裡的風和日麗,無論晴雲或陰雨,山林間總有沁舒的氛圍,兩次服務結束的最後一天,我都留下深刻的畫面。山區的公車總有固定班次,第一年的結業式當天,我們一行人卻錯過了…議論紛紛又愁容不展的同時,我注意到早餐餐車的老闆和一位中年男子朝這兒私語,不一會兒男子開來小客車,表示要載我們上山去學校,短短的車程裡,彼此不畏生的說說笑笑,我永遠記得他說:「謝謝來這裡教我們的小孩呀!」原來他是這一村的村長,卻熱心載我們去另個部落的小學服務。

通常離別的時候我不習慣哭啼不捨;第二年,原本期許自己準備充足並全心投入服務,但與夥伴互動不佳再再影響我的心情,也自責不夠盡力。結束離校時,特別前去向校工伯伯道別,他笑著對我說:「謝謝你們過來當志工,明年還要再來喔!」聽完此話後,我忍不住鼻頭一酸而傷感淚流,因為一些自私的理由,卻無法呈現最好的服務和教學,不比真正有心人的付出…機構社工員曾經告訴我,伯伯原本可以成為另一山頭的教堂神職人員,近來年事已大,身體健康堪慮,仍堅持留下來在學校照顧小朋友。

「恩典是什麼呢?」我問學妹,她說每個人身上都有人生的課題,所以我們被賦予一些能力要完成功課,這就是天賦的責任及能力。經過這一提點,我終於明白自己這份作業是什麼…因為面對過許多困難,讓我可以對人們多一點同理和體諒,特別是與孩子的互動;曾經,童年那不可選擇的遭遇讓我措手不及,我的怨懟下藏有深深的無助和自卑,長大成人後,卻發現一顆心擁有堅強的力量,也明白童言童語下真正想說的是什麼,懂得每個孩子都需要愛。我心中這份寶藏似乎又漸漸露出閃耀光芒,除了感謝人生歷程的安排,也默禱能發揮自己天賦,奉獻我的小小溫暖,將愛和關懷遞送給需要的人。

腦海中深深印刻,每每服務結束的時候,孩子們都會問我──妳下次還會再來嗎?無論是年幼的他們,還是值得感佩的行善人兒,雖然彼此只在相互的生命點綴些許色彩,但無法抹拭的回憶,在我的心裡永遠留存那道用愛編織而成的彩虹,恆久動人。

 

 


*得獎感言*

這篇其實是肖想自己免費參加2012聯合文學營的投稿之作,不過拿到的是佳作,也是可以得到知名作家的大作。很久沒有寫寫文章,有時看了很多書也很懶得寫心得,總有氣血不順的感覺,文章是真的自己當志工的感想,之也有投稿至其他文學獎,不過落選了…

有時寫文章或許是為了想得到一些獎賞,但更想向更多頻率相近的朋友揮揮手--這世上還有個小小的我,在心中默默找著同好手拉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志工 部落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