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記摘錄》 

l   關係霸凌:孤立、冷落。

l   例如:班上如有過動兒影響同學,老師可以將他的位置移到角落,但孩子看不到黑板。老師犧牲少數人,讓多數人享益;就如同社會犧牲弱勢的人,苗栗大埔、樂生、華光、都更…再再強調「為大眾利益,犧牲少數人」。

l   犧牲的界線在哪?老師、同學一起霸凌。有一就有二,一直排除他人;這也是獨裁起源。

l   案例一:日本中學生大河內,被三名學長勒索要錢,他必須每晚翻箱倒櫃變賣家產,有刻意吵起熟睡的父母,相隔一些時日,父親發現後卻給他一巴掌,即使弟弟每日夜半讀書可以作證,但弟弟不願作聲;最後他選擇自殺,並留下遺書,內容是要求原諒學長(因為這是學校延襲陋規,也代表原諒將來有可能會霸凌別人的自己),另向弟弟道歉吵到他讀書(可見家中資源分配不公)。

-----------------

霸凌不單純,有許多人際議題。但在家庭、學校制度下,如何協助個人?結構改變不了,怎麼和他們奮戰??

l   案例二:台大女學生從小因為被阿公指責遺傳媽媽不好的基因,所以奮力讀書,想要證明媽媽基因是好的。大一時,第一、二堂課有到,但在期末時才告知老師自己生重病住院無法到校考試,老師查看平日出席情形不佳,卻以錄音及筆記自修準備完成期末口試,也得到不錯成績;但老師幫忙問其他科系教授是否能通融,卻得到許多公事公辦的回應。下學期幫忙錄音的男同學也被當,這位女學生漸漸被班上同學淡忘。直到後來,再也沒有看到這位女學生。

----------------

老師自嘲也是霸凌女學生的一份子,將她唯一資源給當掉,然而同班同學是否也有霸凌呢?

l   以何種方式面對霸凌:人生如戲,人人都有自己的面具,對所有事隨波逐流,打游擊的形式,破就跑。推薦觀賞──日劇王牌大律師。

l   沒有一個人永遠被欺負,他也有可能欺負別人。

l   霸凌就像是空氣一樣,學習其中「遊戲規則」,對抗不會消失的霸凌,如用「正義」對抗,不就也是「正義霸凌」。接受結構,和結構共存。以減低傷害。

l   加害人就是被害人,被害人也是加害人。

l   站在結構中陪伴孩子,拿捏事情的嚴重性,讓特定對象渡過;助人者表現自己的溫暖,並且要堅強在旁,被攻擊時要會閃,給被霸凌者一種安心感。


《心得感想》

前一陣子,老弟告訴我要在海上工作一年,原以為有年收入百萬的高薪,但是他說因為沒有拿到所有的航海證照,即使上船每月也只有拿最低薪資兩萬元左右。且考試證照一年只有辦少數一、二次,即使是培訓課程也是大排長龍…我激動表示這不公不義,但是他說:三大海運公司都這樣規定,其他小公司也是跟進。

我憤憤不平向飽讀史實典籍的男友抱怨,他告訴我:從古至今所有的社會都在壓迫沒錢沒勢的人呀!強者欺負弱者,適者生存。

想想也是,這個年代的我們,也是拿著微薄薪水,隨著政府說未來在哪,我們就要盲目繳費堆積未來,當然還有很多「犧牲少數人利益」的種種事蹟。

回到學校工作的反思,我也歷經站在被霸凌的學生身旁,被其他同班同學指著鼻子罵:有靠山,了不起喔!然後學校老師告訴我不要小題大作,現在的孩子沒禮貌是常態,被霸凌的學生就是不得人疼,她也會欺負比她更弱小的人。

是呀,霸凌是什麼呢?

我說是正義要維護的一環,但什麼是正義?沒有人的標準是一樣的,那時我看著被霸凌學生,聽著她委屈的可憐說詞,我知道她在我面前誇大事實,他的同學也誇大事實,我想著想著猶如見一場戲,然後每個人演好自己的角色。

對於李教授的演講並沒有太多的期待,只是久仰大名;好似沒有邏輯的言談,卻環環相扣將霸凌議題從學校拉到生活層面,省思自己在霸凌事件中的真實面貌。教授不時說著自己就是被霸凌的對象,但如果沒有經歷過一些事,如果內心沒有堅強力量,是無法像他一樣談笑風生的說:就在裡面玩吧!當然不要玩到有生命危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茂生 霸凌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