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性,控訴,性侵,戀童。這四個隱蔽禁忌話題交織本片,由男人他引起玩火;甚至因父親的角色,達至不可收拾地自焚。

一個普通的三人家庭,父母都有正當的職業,但青春期的女兒成為他們隱憂;她足不出房、自閉、說謊…影片一開始不斷強化他們是正常家庭,夫妻間有愉悅的性生活,殷切關懷女兒。但又暗示著「正常家庭」中陰晴不定的女兒,及常常出差的母親。我看到這裡,不禁一直推敲這部份的詭譎。

後來,在心理輔導師的協助下,男人被自己的女兒控訴性侵。這段日子到審判結束,他的任何回應都非常模糊,「有」或「沒有」無法確切從他口中得知。以無言、叫囂、理智潰堤來包裝出弱勢--我是個父親,我愛我的女兒;而我女兒會說謊。例如,叫囂筆錄時候警方引誘性的問題:「你現在不強暴你女兒?」、認為獄卒諷喻強暴犯在獄中會被其他人犯惡整、和辯護律師強調不該恭喜他勝訴…等。

獲判無罪後,他才發現他的世界已經改變。周圍的人不再信任他,甚至防著他;工作、朋友、生活、人身安全…已無法像從前的理所當然,他也漸漸委靡、退縮到一個自閉角落…甚至不肯讓女兒重新回家生活。然而,整個引爆點在女兒返家和他單獨對談;他娓娓道訴自己對女兒的獸行。最後,實在承受不了各方面的壓力,終於和相當信任他的妻子告白認錯。

整部片,隨著男主角的呼吸而起伏。

片中他的職業是游泳教練。他的工作,需要和人坦然地親密互動,也必須拹助學員打破對水的恐懼;是一個被人「信任」的角色,猶如他父親、丈夫身份,理當成為妻女的依靠。而一個家庭的真諦,是每個成員都該互助互信。但他卻因克制不住心底惡念,打壞了整個和諧,也挽不回所有的一切。

影片也不斷透露他的確性侵自己女兒的線索,而且有戀童症狀。好比看到孩童玩具、小玩意不自覺失神難克制…劇情安排的恰到好處,將人性深深刻畫;無論是畏罪的男主角、從頭到尾愛這個家的女主人、被爸爸侵犯的女兒、身旁的朋友、鄰居等…

而最大的伏筆,顯然是獄卒的一番話,「連罪犯都看不起強暴犯,特別還是性侵自己子女;其他犯人會想辦法惡整你,毫無理由的欺壓你。」這除了讓男主角心虛耿耿於懷,也讓所有觀眾明白──所有犯罪中,最要不得的是性犯罪;更令人無法接受性侵對象是親生子女。

另一部加拿大電影「驚弓森林」,是以被性侵的角度來看受害者及其親友。該片有直接呈現性侵當時的驚恐,甚至是血淋淋的身影;一部強調受害者、本部強調加害者,兩部演員的精湛演技,都令我有深刻印象。不過影片都很少提及針對加害、受害,心理輔導及處遇的部分;性侵,已不再視單純獸欲發洩,弱勢也不再侷限女性,甚至有可能是孩童及男性。性犯罪更是整個社會要被強力重視議題!




【200陸★ 第一次的電影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