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面的擔子

中午的十二點十六分,我從宜蘭搭上區間車前往福隆。坐在最後的一個車廂,對面的阿姨將擔子放在地上加入聊天。我的左邊,幾位販售蔬果、魚貨的阿姨,她們也把自己的生財工具放著,好像下班一樣閒聊,聊的是市場裡發生的大小事,誰現在在羅東賣,後來在宜蘭,誰的生意不好,誰家的小孩做什麼工作…閒話家常。  

有印象是第二次遇到這樣的情形,上一次的車長每每完成到站確認、巡視車廂後,總將腳步走到小販那,如吸鐵般被吸入小圈圈,一起加入話題。這是我生活未經歷的一幕,一種說不出的親切,這樣的場景,老實說我原本是從電視報導知道的;宜蘭靠海的小村落,魚販、菜販一早總是擔著沉重的貨物到人多的市場。那些或許是只有區間車才會停的小站,三三兩兩有點年紀的小販日復一日的搭火車上班。

 

火車在我的生命不是想像中的重要,好像是到大三那年去三星當志工時,才知道該如何搭火車,即使頻繁,對我而言還是如旅客過渡的上下車,因為是假日,人永遠這麼多,總會誤點還是停電。來到宜蘭後,有幾次的機會坐上火車,卻不再和這片土地脫離,坐在人少少的區間車內,我望著過去一幕幕的風景,開始想像小站附近居民的生活樣貌;很多時候北上的列車終點在樹林,免不了想念放在新莊的親人。

 

斜對面的阿姨起身,隨著火車的搖晃走到小販群問起:這要怎麼賣?她們在火車上做起了生意,我側身假裝看著門外的景色,但鏡頭對準她們,只是想拍下這一張張難得生動的故事。原來其中有一位是打掃火車的阿姨,她也坐在裡面聊天,時間到她沿著車廂撿拾垃圾;頂埔、外澳、龜山、大溪、大里…她們在小站下車,沒有聽到她們依依不捨的珍重再見,只是擔著擔子默默踏出這班車。

 

 

行進間的買賣 

 

阿姨們的閒聊 

阿姨下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