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們喝完調酒,我獨自走向夜裡的海,看見滿天微渺的星光,海水的潮起潮落,當然還有一對情侶併肩而坐;我們從頭城的海邊離開,車內有人單身,有人離婚獨自撫養女兒,有人和交往四年的初戀男友分手,有人現任男友有16歲的兒子…而我嚷嚷要男性友人的花名冊,我說:我要會讀書的,就是讀很多很多課外書的那種。

 

最後車內只剩我和她,她認真的問我:妳喜歡哪一型的?我說:我只想要白髮時有人和我手牽手;甚至他無法工作,我出去養家都可以。一個人寂靜時,我在想自己一向不懂愛,對於愛情我了解的太少,也無法感受和把握當下;但太多愛情的是是非非,現在卻已學會聆聽。

 

愛──《為愛起程》開宗明義的一直告訴觀眾。主角是大文豪托爾斯泰真實的故事,關於他和他結縭48年的妻子蘇菲亞;他們兩人因為托爾斯泰的版權已爭吵多年,蘇菲亞的性格浪漫,表達直接又敢愛敢恨,爭執時不掩飾所有情緒,不惜一切的令人壓迫;另一面,卻又表現熱戀般夫妻才明白的愛意,平日的她有著歇斯底里卻又高雅冷靜的兩種極端。她愛他,她說她完全知道他的想法;他也愛她,但卻對她的愛漸漸感到疲倦,受不了她三不五時的高壓發作,他不會多說什麼,卻是一次次承受還要負擔後續的效應。但憶起他們剛交往時,當年的女孩,一口說中他的心中想法,他認定要和她過一輩子。

 

那麼年輕的助理瓦倫汀呢?他是托爾斯泰的信徒,把他的書和信念讀過多次,原先認為應該要如遵照教徒清寡欲的生活,但是大文豪卻大方分享他曾有過的性愛美好;而他也遇見迷人的瑪莎,瑪莎大膽表示她的愛意,原本他克制自己,但一次次心動時刻,卻讓他確認要的只有她,愛的只有她;兩人後來因為工作必須分開兩地,瓦倫汀在最脆弱的時候發了電報給她,她…來了。

 

整個故事還有位伽科夫,他是托爾斯泰的好友,卻也是使他們夫妻關係惡化的重要人物,他的存在,讓托爾斯泰在理想和感情間拉扯,即使他自己早有定見,卻無法和自己的妻子好好溝通。伽科夫徹底實踐所謂的教義,和蘇菲亞是死對頭,兩人諜對諜請瓦倫汀拿筆記紀錄對方言行;甚至在托爾斯泰決定過隱士生活而生病時,一度主張拒絕蘇菲亞的探視,即使托爾斯泰呢喃說自己的妻子一定會來。

 

我們總是以審視眼光看別人的愛情,就像伽科夫之於托爾斯泰和瓦倫汀;但是愛情沒有一定的道理,兩個人的愛與不愛,旁人說自己都看得清,甚至給的安慰是對自己的投射。到現在,我仍不習慣去批評別人的愛情和另一半,即使殘局難以收拾。《為愛起程》,從托爾斯泰搭火車離開愛人開始,從蘇菲亞搭火車找尋愛人開始,從瑪莎搭火車重逢愛人開始。

 

電影中托爾斯泰一直不拘泥所謂的「信條」,蘇菲亞不斷重復只有她最懂她老公,其他人只是看書認識他。也提醒像我這樣習慣把事理性化、結構化、書卷化的人,最重要的是將所謂教義融會在生活中,大蓉好朋友告訴過我:人心是肉做的,所以我們可去體會那些情愛糾葛,是幸福。我和片中的他們感受愛情的悸動和甜蜜,也想知道為什麼彼此相愛的兩個人要互相傷害和分離。

 

身癮易除,但心癮難戒──請問是吸毒還是愛情?如果你愛過,你會懂得這部片。

 

 

 

 

 

 

註:

  前些日子去當罕病的志工,剛好看了《贖罪》同是演瓦倫汀的詹姆斯麥艾維,也是一部動人心弦的好片呀!不過他在《為愛起程》常常眼眶含淚(我最喜歡有情有義的男兒了),讓我加分!!

  很想買本片的原聲帶,片尾的樂曲很好聽,但是網路找不到有舖貨;最近我都在聽純音樂,假裝自己在誠品的妄想很深。

  本片大大推薦呀!補充一下本人另外最念念不忘的愛情片就是:《敢愛就來》,都是主角表面看來對愛大辣辣,但內心卻是真情意的暗潮小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