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寶親愛的朋友們:

很高興我終於回到家,這十天的行程
連續五天的晚上我帶著中國的朋友從101逛到墾丁
並且差點在墾丁逛大街逛到快哭
因為--我超討厭逛街!

現在的大寶,正在家裡思索要找什麼工作好
其實從博幼到研討會,我有很多的感受和想法想要分享
【但是】→目前使用的這台電腦不是我的!是我弟的!
【重點是】→我和我弟大不合,我怕一直使用他的電腦我有生命危險
所以先貼上助教要我們寫的心得,等我買新主機後再說

寫心得的那個晚上,當我一上線
今年博幼的志工趴呢們:兔兔、楊康、國慧
同時敲我…感心哎你們…
但是那時候我已經累到頭快爆炸
而且九百字心得未寫,趕工中!
有緣再多聊聊吧,然後我也沒帶回墾丁沙灘男孩
畢竟我是去做淨灘工作,只有帶回幾公斤垃圾

以下是官方版心得,請大家先擋著用{#emotions_dlg.emotion_b04}
註:擋著用→為小王子的說法



{#emotions_dlg.emotion_050}{#emotions_dlg.emotion_050}{#emotions_dlg.emotion_050}{#emotions_dlg.emotion_050}

《秘密》

前陣子市面上很熱門的一本書「秘密」,說的是心想事成,如果一個人對於某個夢想熱衷,將會走向實現。這本書我沒有看過,是朋友告訴我的;大約是念大學開始,我發現我心中默許的想法,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機會出現,聽說,這就是「秘密」。好比我想要去廣告公司打工,體會不一樣的工作經驗;不過多久要轉換工作時,立即至廣告公司面試並獲總機一職。在前陣子五、六月我去機構實習的時候,剛好接觸到許多和新移民、人權相關的議題,而在「社區劇場」擔任志工時,兩個新移民團體演出他們在台灣生活遭受的歧視,和婆家對她們的限制;該活動座談時,我發現參與的社區團體,閩南人、客家人之間很容易因小事而「刻意」劃清彼此,卻異口同聲對新移民抱不平。我知道自己尊重每個族群的人,但實際上我卻很難保證自己是否可以做到。我想要多了解新移民,知道他們在台灣生活的狀況;剛好課堂上聽老師提到中國大陸的社會工作,除了讓我驚訝他們有社工工作外,我也想多認識他們的實務,甚至還和同學們多次討論對岸及本土的社工。

剛好,就出現一個機會──我在學校的最後一天,艾美助教問我要不要參與跨文化的研討會?可是我的身份是應屆畢業生,並不合乎活動要求。後來,我七月底在新竹尖石當志工的時候,艾美助教又聯絡我,並說機會可以開放給我。我二話不說的答應,因為我看了十天的行程和主旨,完全符合我先前的埋下的願望,我想多了解不同文化,並和他們有所互動。

我把自己的研習目標放在學術研討和學習,可是我發現在幾天的活動裡,我所聽講的學校、機構課程,所表達的內容都不夠深入和專精,甚至不符活動主旨。我一度對這次的研習感到失望,直到去了高雄兒福、屏東海口人、屏東伯大尼,我看到社工實務界的熱情,機構對我們的來訪禮遇,並且盡心力的將機構服務詳細介紹,即使實際工作上有許多困難,但他們仍努力走著,也稟著神愛世人的精神,投入自己的工作。又我們在南部參觀的行程、住宿同時,無論是墾丁導覽的大姐、晚餐時社區媽媽的表演、美濃導覽的老師,我看到在地人對自己社區愛護,盡力維護並貢獻己力回饋,還讓更多人知道自己家鄉的美。

我感動了…因為,我是一個必須以「熱情」為生命燃點的人,我敬佩他們的精神。這一次的行程,我不是完全由學校和機構中的講習得到新知,但我把握每一次可以互動的機會,將曾經在心中的疑問一一條理理出,更重要的是,我又得到自己對自己發問的答案。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這不是秘密,是我這次行程中,印象最為深刻的;四句話出自於聖經,更刻畫在伯大尼之家的入口處。生命中的秘密,或許神知道,但是自己更是要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