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記憶流逝時,什麼留在我們心中?看著一張張的臉孔浮現,又消失在生命之河裡…誰記起了我?或者我記起了誰?即使大鐘指針倒著走,我們仍被時間侷限。

 

一開始就是死亡,人出生就是邁向死亡,或是等待死亡。班傑明從老回返年輕的長成,故事大半在安養院裡,非裔的養父母在照顧老人,室友來來去去,每次有人去世,就會有人取代他的位置;還有曾在馬戲團的矮人族朋友…光是他前半生的周圍角色,誰不是社會上特別的一群?包含他自己也算是罕見疾病的病友。看著他的故事,感嘆故事人物的生命無常──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一系列命運交錯的事情,但何人都無法控制;回韻後卻是自己對生命的反省。

 

我寫了很多筆記,就像在看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不一樣的是,在卡洛琳念班傑明的日記同時,這些文言字句,讓我打從內心感動。養母總是充滿智慧在開導班傑明;曾經問,有時候我覺得和前一天不一樣…媽媽回,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不一樣,不過我們最後都會去同一個地方,只是走的路不一樣而已。你有你自己的路要走。他也問,我還能活多久…媽媽對生命迷惑的他說,對你所擁有的心懷感恩就行了。

 

或許班傑明很孤單,在他的成長過程中,一直沒有同齡朋友。他說,每個人和我們一樣孤單,只是他們怕的要死。他享受夜半的寧靜,聽著有節拍的靜息,這時他愛的人都睡著了,沒有什麼能傷害他們;好像我們也想要保護身邊的人,特別是我們所愛的,可是知道自己的能力不夠,只能祈求多一點幸運給他們,這也許是消極…「我們注定要失去我們愛的人,否則怎麼知道他們對我們多重要」養母說的話,但是要豁達的想開好難。

 

雖然是不變的天理,機會決定每個人的一生,錯過的機會也算在內,人生其實不複雜,你可以說你在尋找什麼。班傑明挑戰自己的人生,從自願當水手開始,讓我們參與他一連串精采的故事,在船上的冒險,細微刻畫身邊的人事物,嗯,我們也是這樣的小人物,但有些事是不會忘記的,或許存放在某個人的心中。就像水手、安養院老人、偷約會的太太(笑)、黛西…不管做什麼,永遠不會太晚,成為你想成為的人,沒有時間限制,隨時都能開始,妳可以改變或保持現狀,人生沒有規矩…是班傑明寫給女兒的。片子從一開始告訴我們註定的人生,但卻要我們好好把在有限的時間內,開拓自己無限的機會。

 

那一幕黛西出車禍的所有假設,我想到電影《此時此刻》,有時候我們會出事,只是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不管是意外或是故意的,我們一點辦法也沒有…班傑明如此註解。但很多事,或許當下我們不覺得完美,可是一切要回頭看,才會發現此時此刻成就未來。時間讓我們學會等待,淬鍊值得考驗的真正答案。

即使如此,人生就像船長臨死前所說的:你可以像瘋狗一樣抓狂,或是用髒話罵命運之神,但是到了最後…你還是得放下。也在班傑明帶著老父去湖畔的同時出現第二次;還記得船長在酒吧大放其詞談蜂鳥吧?牠拍翅呈現「8」,那是「∞」的符號──在每幾幕角色逝去時飛翔。生命好像有點複雜,其實卻有無限的力量,還有無限的可能及未來。

 

 

 

 

註:(1)本篇文章有多句文辭為大飽的電影筆記。

       2)感謝國王熱情的贊助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