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她已經認識二十多年了。

這幾載的相處下,她在我的心中形象從高高在上不可犯,到現在是和庶民相處放下身段;早期的時候,她可說是呼風喚雨,對待小孩採取霹靂手段,凡事絕不手軟。曾經一碗飯吃不完,我們貪心又白目的以「汽水泡飯」,結果難吃到嚥不下,苦苦哀求的最後還是要吃完…誰又不是活在她的無形家規,小時候不懂事老把髒話掛在嘴邊,她只是一句話:「女孩子怎麼一直說髒話?!」我開始收斂這些草根海派。

她神目如電又明察秋毫,還記得連續劇中慈母對兒子說:「你心中在想什麼我都知道!」當下我問真是如此?她不假思索並面帶微笑說:「是呀。」我心頭一震,原來我一肚子壞水早被看透!這項專長在多年後被印證,話說高中時期不愛念書老是翹課的我,有天從家中坐公車繞了整個台北兩次才下車,心想早上七點出門,這樣耗時間也差不多九點多回到家,返家後兩人狹路相逢,我刻意裝作身體微恙,想不到她怒不可遏的說:「妳以為我不知道妳坐公車繞台北嗎?!」

歲月不饒人,當不只我一個人發現長大後,我倆的模樣及氣質越來越像,關係也日趨微妙。每當有人讚許我的外貌,除了虛心接受也客氣的說:「畢竟我媽媽在生我的時候比較認真啦!」聽說她懷胎之時,常常吃豆花希望小孩皮膚白,而且在產房時,我是拖了一天後才哇哇落地,讓她多歷經24小時的人生苦痛。其實她會謙虛的說自己不漂亮,但話鋒一轉,不知不覺便提到「想當年」──她可是有許多人追求,外貌條件良好又有內涵,可以選中國小姐了。

由於我的肥潤潤,她常常會說快減肥吧!希望哪天可以瘦到像風箏般拉著我,「走囉!走囉!」她邊說邊模擬放風箏的動作。我和她一起看鄉土劇時,常有劇情是認祖歸宗,我會趁廣告之時問:「什麼時候我的親生父母會來找我?」她告訴我:「妳的親生父母看到妳現在白胖的樣子,會謝謝我並且感到欣慰。」其實我很難想像,曾經被藏在肚子裡的小東西,竟然在幾十年後坐在自己旁邊看電視,甚至還搶搖控器轉台。

記得參加某徵文活動得到不錯的名次,我第一個想要分享喜悦的就是她,電話中她和我一樣開心的說:「我就知道妳會寫文章吧!要妳多投稿不要放棄是對的!!」陸陸續續的一些投稿都有小獎項和名次,她鼓勵或許以後也可以當作家了!

她是一個非常認份,對自己人生執著的人,為了負擔家計上大夜班十幾年,仍在白天回家時,帶著三個小孩去學校練習騎腳踏車,跌倒就是再爬起來,一直反覆練習到會騎為止;不比其他的父母有時間管教孩子,她用自己的方式,盡力付出最大的愛和關懷。她很高興現在有自由的時間可以做自己,煮自己想吃的料理、看自己想看的電視。不過她還是會問我:「妳覺得我有沒有老很多?」或許她沒有想像中的堅強,但也沒有想像中的脆弱。

畢竟我們都是熟識的老朋友,二十多年的過去謝謝您的包涵,來年仍請多多指教──一百年的媽媽節快樂!

n   母親匿名:阿貴姐

n   出生年月日:47104

n   現在居住地:新北市新莊區

n   給媽媽的一句話:母親節快樂!就算我親生父母來了,我也不讓他們接回去!!

 

●本文為參加白象文化母親節「寫給媽媽的愛」徵文入選,

並收錄在作品合輯《母愛的花蕊》一書中。

得獎感言:雖然後來文章標題被改了,但我還是喜歡自己的原標。很難得自己的文章被收

錄成冊,甚至出書販售;會投稿的原因是不知母親節該送什麼表達心意,不如就讓媽媽的

大名和作為公諸於世吧!對了,我特別喜歡編輯者在編註的一句:母親們是天生的哲學家

(斯托夫人,美國作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 投稿 母親節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