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八歲的某天,在銀行當實習生的我,正將顧客印鑑的紙本掃描至電腦成檔,私人章、公司章、清楚的章、模糊的章、蓋的好的章、亂蓋的章…一張紙卡代表一個人的身份,有幾千個人的身份認可扛在我肩上,但我厭倦這樣會得五十肩的工作。坐在二樓企金的地盤,這些愛和人拉咧的三十多歲業務們,不斷有一搭沒一搭和我亂聊,我說一直掃描印鑑的事情很無聊,浪費青春;當年五十幾年次的小主管不屑地回:「青春是值多少錢?」

電影【猜火車】+【迷幻公園】=【少年耶!安啦】。那些拍電影的人,很喜歡炫染青春,青春模式總是有個特立獨行的主角,或許帥氣,或許叛逆;但必然個性地吸引觀眾,他們的故事,是發生在你身旁知道的另一群人,你知道你不是這樣子乖張不聽話,在他們身上你也看不到有希望的未來,偏偏他們就是擺明只想這樣違逆常理。可是他們卻是電影主角,循規蹈矩的你,只是旁邊伴讀的同學或在等公車排隊的人。

這些電影的畫面、情節、音樂,總是迷幻的令人墬入,但不是被相容在故事裡,而是溺於假想自己的過去,一道道強烈光束打來,誰都想是舞台主角,就是要台下的人們臣服你的獨一無二和耀眼,被你的閃亮刺進而睜不開眼。

但是,被制服束縳的青春期,只有學校和補習。當真正意識到青春的時候,開始懷疑青春是不是被時間藏了起來,人生面臨的只有現實的困窘。有人說:女人二十歲之後,每年生日到的特別快;最近的電視廣告不也說:小時候想快快長大,等到長大後才後悔。

是後悔嗎?我不知道。

有個在廣告公司工作是寫字的人,向我推薦村上龍的【69】很好看,我心中第一個直覺有點色情,不過他認真的向我說這是1969那年某些高中生的故事;村上龍在後記中說,要報復有權力的那些人,就是要活得比他們快樂,這是一場戰鬥。你的青春回憶是不是和我一樣壓迫?還有些自以為是的大人?當我們侃侃而談過去的時候,這些扭曲的圖像佔據大腦記憶體。

所以我們不能後悔,該後悔的不是我們。

電影【猜火車】+【迷幻公園】=【少年耶!安啦】,為什麼是這個公式?因為所有人生歷程只是點綴我們的回憶,包含脫軌的青春,但不可違抗的是生命本質──生與死。【少年耶!安啦】的兩位主角,一位在故事中傷重不治躺在岸邊,另一位在現實中十八歲時發生車禍逝世;在生命週期循環裡,青春值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