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次實習,我輸入字碼打著座談與會者發言。當有機會打逐字稿的時候,通常會發現發言的人語意不順、措詞反覆、贅字一堆,特別是年輕人詞窮時,就會自己下結語:「…對!」我怎麼都不知你在對什麼?另外聽著發言人的自我介紹,我開始懷疑──怎麼已經是學生幹部、高階長官,話還說得顛三倒四?說話真是一門藝術呀,我想除了「看」坊間溝通大師的書學說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自己每次在外的發言錄下來,然後『打逐字稿』,就會知道為什麼打你發言的人會討厭你。

  而這次的內容是前些日子舉行的青少年政策白皮書行動計畫研討會,來自全國各縣市的青少年朋友參與其中,活動執行的單位主要為青少年做倡議發言,集結目前在做兒少相關的團體機構,一同在政策實務上向政府發聲,也會舉辦活動讓青少年參與。

  A長官說話、B同學發言、C…通常這類型態的主持人功力要很厲害,不是拿個麥克風問好打官腔就可以,必要掌控時間,切要主題,並做談話意涵間的連繫,為整場會議畫龍點睛;換言之,研討會型式的座談,不是人數多少沾沾自喜,而是要讓這個會談有意義,大家的建言是否在事後做更積極的處理,會場流程的安排,軟硬體設備妥善與否,與會來賓的身份背景…等,無論是前置或後續作業都是要一樣謹慎。這也是我自己參與過大小座談,在系學會自辦活動,到今天打逐字稿才有感而發的。

  打逐字稿的下午是會頭昏眼花的,但我突然聽到一個爸爸的直率言談,真他媽的熱血澎湃呀!一定要來個粗俗的語助詞,才能展現我內心的激動,畢竟我偶爾也是熱血界的代表。他是全國學生家長聯合會秘書長,以下為概略摘錄──(其實我沒有刪減太多)

★熱血爸爸:
站在學生家長的立場,仍是以孩子的教育權利為主要考量。可是我們擔心的是台灣在幾十年來,教育裡一國兩制將學前教育辦成托兒所和幼稚園,以能力分組將小學辦成班前段和班後段,以能力分班將國中教育辦成前段班和後段班,以能力分校將高中辦成前段校與後段校,以財力分校將大學辦成坑人學電與坑人學店,導致研究所有一大堆不懂的、教不會的在打混。我們曾經在一場教育研討會聽到黃炳煌先生,厲聲疾呼台灣的教育辦到前段班的學生自殺,後段班的學生殺人。這是黃炳煌教授講的,不是我講的,我聽了也很訝異和震驚;以上所發言是事實,不信的話你們可以去觀察台灣就是這樣,我不是在攻擊,也不是在攻訐,而是要反省檢討我們真正的問題是出在哪裡。

分享給大家參考,人生只有八個字每天在演練:現想和現實,現論和實務。所謂理想就是目標,像今天政策白皮書就是一個理想、目標,同時也是一個理論,理論如何透過實務操作達成,這是大家要努力的。早上次長一直強調部長不重要,我事後和他說部長是在決策單位,教師是在執行,決策本來是在預防問題,執行人員在解決問題,沒處理好就變成製造問題,部長是很重要的!

像當年主張廢除聯考,學生家長選學校,學生選教師來取代聯考;吳京他接受廢除聯考,但是不敢用我們這一套,如果用聯考、多元方法入學、學生家長選學校、學生選老師,這整個政策不一樣,整個學校教師執行教育的工作也不一樣,我們很擔憂台灣的教育辦到這樣,很盼望教育部有解決之道,以上請教教育部,希望突顯現實的問題。

如體罰,事實上提倡零體罰,但還是有很多體罰事件,為什麼學校一定要用體罰來打罵、凌虐傷害學生,做為控管的行為,這樣和教育是不搭軋,這樣的行為複製下來,學生解決問題就是打罵和暴力,怪國會在打架,其實都是學校衍申出來。

這方面請教育部帶回去思考,你的教育哲學是什麼、教育內涵在哪裡?你的教育宗旨是民國二十四年到現在都沒有改變,那你的教育目標、教育功能、教育價值為何?學校的教育是要讓學生去適應以後的社會生活,還是要讓他去改造社會,讓他去創造開創新的社會型態,教育政策的不同,教育執行就不一樣,以上感謝各位,謝謝。

  熱不熱血?

  我想每個人對於教育觀念不同,所執行的方向也不同,很多事務沒有絕對,以上熱血爸爸的話,讓我重新思考話中的涵意;想起上次去人本培訓時,小團體的主持人問大家為什麼會來?我舉手說,因為我同學對於人本的理念並不支持,但是我個人從小在台灣長大,台灣的教育模式我只知道一種權力的壓迫,談及國中生活每個人的回憶都是相同的,我相信人本有不同於體罰的權威概念,我也想從中去學習。主持人說你怎麼很憤慨,我說我同學比我還激動…(我出賣你了小王子)

  說到熱血,我又想起一個熱血派的老師──張紉老師,曾經我們在上方案的時候(方案好比是社工界的企劃書,多用在申請補助,老師要我們以案主的需求出發,而非機構或社工員以為的案主需求出發)她說她上日間部的課,有組同學方案寫到後面是要改變政府政策,同學直說不可能做到…老師當下就不高興,她說:今天我是社工系的老師,就是要把社工系的學生教到對未來有願景和希望,如果身為學生的時候就屈於現實…台灣十年後是要靠你們的哎!
  
  或許每個人都懷過要摘星的夢想,長大後卻發現天空離我們很遠很遠,除了嘆息離棄外,然後,羨慕著孩子的童真和天馬行空。原來人生的註解這樣苦澀,但到底是現實怪獸?還是心中膽小鬼?

  吞噬自己一個個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