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大寶朋友及大寶:

【前言】又過鳳凰花間驪歌響起的六月,
現正是提倡節約能源且愛陸客比愛台灣重要的七月。
上兩個星期,
我因為是電影節志工將近十四天從早到晚在電影院,
硬要看十六部電影,有那種吃到飽想吐的感覺。
之後的幾星期,
我要回復兒童界小霸王身份去當尖石新樂的大寶老師。

這些日子的生活常常讓我有感而發…

【Ⅰ】討人厭的實習
在實習的最後一天,機構督導硬是要請我吃飯,並趁機釘我一番。
她問:妳覺得妳喜歡做事還是做人的工作?
我說:做人,因為我喜歡和小朋友相處。
她說:不不不,我覺得妳和辦公室的同仁一直沒那麼熟。
我說:可是我一星期只來兩次。
她說:不不不,以前也是有每週來一天的工讀生,他和大家的相處就很好。妳喜歡和小朋友互動,我想是因為「相對小朋友,妳是有權利的一方」,而同儕及長者妳沒有權利在上…

我當下無言,這話讓我很傷心,我也害怕自己是不是用權勢壓小朋友。之後她開始數落我的不是,我承認,以事實說明在某些部分她說的沒錯,甚至她說:我身為主管,是不用為下面的人同理的。

我害怕成為這種人。這種假民主的人,在眾人面前和氣的相處,事實上卻是帶著刺和架子,明明對事或對人有很多不滿,當面卻仍迂迴和你互動,或是想辦法釘你,最後,錯不在他,因為他覺得他「已經」和你說過了。就算我不會做人,我也不想像他們這樣戴面具的做人,而且還被發現真面目。

或許這個階段的我,無法跳脫實習給我的陰影,但我知道,總有一天我能完全客觀跳脫,為這實習註解。

【Ⅱ】熱情人生的冰淇淋
去年買了這本書,主要是給很多不同面向興趣的人看,因為我們無法像常人一樣定心去發現或實現某一專門事務,做為人生長久的事業。曾經在上丁思慧老師的課,老師猜測我是個有很多興趣的人,只要某事新鮮就會參與;對於很多事是廣而不深。而同學也問過我,到底參加那麼多的活動,從法鼓山、社區劇場、到兒童志工…等,我要的到底是什麼?

基本上,我不懂──為什麼人生所要的只有一個答案。我們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那麼多,我就不信有人永遠都是一個模式在和自己的父母手足、親朋好友、情人、同事、上司、陌生人…等互動。被某件事物吸引,又可以分為是興趣、專長、甚至是個性不同面向;不知道大家有無發現,即使每天生活無時無刻的變化,總是有個「點」容易被放大,以我而言,我參加的活動雖然很多,但是核心價值就是「人」及「自我信念價值」。

身邊認識很多朋友,也會和我有同樣的共鳴,總覺得自己想要的太多,面臨工作卻不知要從哪裡下手。其實人是要向現實低頭的,興趣為什麼不能當飯吃?我覺得可以,但是要把興趣發展成專長,這碗飯才吃得飽和吃得久,甚至這是入門被審核的首要條件。每個人都獨一無二,相對某些條件一定人外有人;所以「做自己」,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無論被別人如何懷疑能力,「熱情」+「好奇」至少等於「積極」。當現實因素均等時候,個人特質相對會脫穎而出,把自己當成一個品牌經營。

除非你看電視不拿搖控器轉台,否則請不要質疑對很多事物有熱情的人們。


【Ⅲ】我在找一個答案
曾經玩過一個遊戲,主持人口令下,如果有符合資格即往前走一步,參與者一開始是齊頭並列,後來便產生漸漸差距。主持人說:「學歷是大學以上的往前」、「有想出國念書的往前」、「家裡沒有負債的往前」…看著前面總是有人腳步比我們快,主持人說看在自己前面的有多少人,現在,再往後看又有多少人。往後看的剎那我傻眼,因為我從來就不知要往後看,換句話說,在實際生活中,我一直知道要往前,卻沒有看到後面被現實所囿的人。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向前看齊,現時社會也一直不斷鼓吹金錢、功成名就,開名車、住名宅、用名牌、讀名校…可是有部分的人,因為現實而無法大步邁進。

參加人本的培訓,史英老師希望可以打破學習的階級制度,讓每個人都有機會上大學。後來有個男孩舉手,他說:有些人天生就適合做工,他們對念書沒有辦法,也可以念技職學校呀;陸續舉手的人發表,幾乎贊成要分級分段,不然對功課好的人不公平。這些參與的人,多半是國立知名學校的「高材生」,我看到他們對階級制度的忠實和執著,你們的意思是「有些人天生就是讀書命」?在我的理解,史老師想表達的應是教育學習上的公平。

後來我對那些名校的學生產生小偏見,等到我認識讀台大的大腸時,我和她說這件事,她說有些功課不好的人,可能是因為家境無法他好好念書,例如要幫家裡賣麵、照顧小孩…等,這些可以好好念書的,要不是某些同學為生活的犧牲,也該感謝自己身邊的支持力量和資源。在電影節認識的志工,其實都是二十出頭的國立名校生,可是我卻沒有從他們身上發現驕傲,一樣米養百樣人。

我知道我自己仍存有「階級」的概念對人事物。之前弟弟當兵回來,媽媽說可以去工廠工作,我直覺是大學畢業幹嘛去做工?後來,我審視我自己一番,雖然我工作的地點聽來都比較「有頭有臉」,銀行、電腦公司、廣告公司,但我也不過是個最基層的工讀,憑什麼論定及衡量別人?當看到社會上的現實諂媚,我不屑一顧的時候,我必要讓自己脫離隱性階級之分,嘗試讓自己找到一個答案。

因為我知道有錢人呼吸的空氣並沒有比較新鮮。



【最後】我要上山了。有空來找我,這次假日我不打算下山回台北,我住的地方前面是內灣,後面是薰衣草森林,去那裡玩的時候可以call我。

【送大家一句話】之所以對人生的迷茫,是因為站在二十歲,卻貪心想包下未來的六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