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去年一整年中陪伴過我的書們,從中挑選八本做推薦和分享,由於我不特別熱衷新書或是熱門暢銷書,相反地我覺得好書是可以經過時間淬鍊;所以大飽的讀書好【TOP8】,未必是該年度出版書籍。腦海蹦出一句話──愛讀書的人是孤獨的。


我分為兩大部分,故事及非故事類。故事類包含小說、繪本,非故事類主要是傳記式文章或社會科學;此八本書不搶排名,所以順序以我順眼為主!

 

大飽自以為《故事類》      

                  08年故事類

中性

這是二次大戰希臘移民至美國的故事,作者以第三代希臘裔的身份,卻是從祖父母的時代寫起,而他自己則是在「生命的源頭」感受未來及過去,時間光廊舖陳人們走過的年代,作者似乎引領我走過主角人生的序曲,我也參與他的生活;他以第一人稱自述陪伴我建構想像那些未曾踏進的光陰。

不擅閱讀長篇小說的我,看這本書就花了近兩個月的時間。因為我習慣邊讀邊想像場景,遙遠的希臘祖國,第二次戰亂的殘酷,甚至是至美國居住的生活,我看到的是祖孫三代的人生歷程,但也因完整的時間序列,讓我對彼時已成的回憶──當年的文化、社會風氣、人文、性別意識…等,多有了解。

《中性》的書名源自主角的性別,在社會不斷變化的情況下,很多事情沒有標準答案,多的是主流或多數的價值觀;閱讀本書的時候,不自覺會把自己放在謙虛的地位,讓自己隱沒在大時代的潮流中,隨波逐流。

 

 ★建議服用:刺激想像動動腦,並可了解美國近代社會文化及移民家族心路歷程,發現性別可探討的空間。

 

情書

愛情,該怎麼形容?情書,該怎麼動人…文字囿限不了人們複雜而敏感的思緒,這一切似乎沒有完美的答案。

作者連城三紀彥,他寫出五個短篇的故事,寫的是愛情,但筆下情愛已經跳脫唯美夢幻,而是把故事人物和場景放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主角設定在一般的市井小民,沒有懸殊的身份和華麗的場景,看不到公主和王子幸福童話;愛情昇華,或許藏在平凡中,但每個故事卻慢慢剝離一層層的現實,讓我們看到愛情的缺口,文章敘述末的遺憾,沒有結局,但卻讓讀著故事的我徒留惆悵。

當整本故事結束閱讀,我期許找作者的相關著作,可惜我只看到這一本,其餘作品似乎只有在日本發行。「在本書的五則故事裡,記錄了五種不同的情感真相。任憑年華、人、事、物如何地時間流逝,唯獨至情至性的情感如浪濤拍岸,澎湃而來,烙印而去……永不止息。永不止息的是……我愛你」這是書頁封面上,我喜歡的文案。

★建議服用:適合一個人靜心閱讀的小品,無論天晴或陰雨,將發現刻畫細膩的情感,輕嘆難得有情人。


放生

台灣有二個作家或說是編劇家,我最欣賞的是黃春明先生及吳念真先生。如果要寫台灣人、台灣的故事,他們都可以把台灣人性格的憨直、善良,表現寫實不扭捏,特別是一種能在黑白照片中找到的親切感。

本書的主角意外都是我們口中的阿公阿媽,並為他們做貼近的描述;和都市的生活大相逕庭,生活在農村,老人家彼此認識好幾十年,誰家的大小事也都一清二楚。街角轉彎不一定有便利店,反而是柑仔店佇立村頭,人潮或許只有假日、過節湧現,畢竟子孫多到外地去工作。過去的兒時回憶,放置被稱為故鄉的現在,我們似乎可以容易想像這樣的場景,卻無法讓自己返樸歸真。

作者黃春明先生,更是把這些故事寫的動人,字裡行間流洩出他對家鄉的愛,對土地之情無法割捨。藉由本書,讓我們看到村莊裡老人家的生活,不禁也想到自己的長輩,甚至是我們自己未來的老年生活。

★建議服用:台灣高齡化社會已成事實,如果你關心我們的土地及長者的生活;從中可以窺知一二,並且問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第一百個客人                                                        

我認識書中兩個主角阿寶、阿比,是在部落當志工和小朋友一起翻閱超大繪本的時候,書很大很大到要兩個小朋友一人一邊拿著書,可以一群人圍著讀故事。這是兩個好朋友的故事,我從那本《一片披薩一塊錢》的故事學會分享互助,也應用在那次的閱讀課中。

而本書《第一百個客人》,可說是系列連續劇第二部;他們共同打理一間披蕯屋。有天來了一對祖孫,因為奶奶只付得起一塊披薩的錢,因為疼愛孫子而讓他獨享,阿比、阿寶知道老奶奶的心意,大方送給奶奶一塊披薩,並告訴他們這是身為第一百個客人的優惠,讓他們都可以享用好吃的披薩。卻想不到隔天,阿比阿寶卻又看到小孫子在店門口…

後面的劇情,就讓大家自己去翻書去找答案了。這是一個令我感動的故事,無論是每個段落的安排,特別是結尾讓我意想不到!童書的魅力在於,雖然是幾頁篇幅的文字和圖像,但卻可在瞬間找回深藏的純真,甚至是被遺忘的過去。

★建議服用:阿比阿寶系列有三本書,都是很溫馨可愛的故事,無論是給小孩或是大人讀,相信都可以有所體會,並且會熱情地想當他們的朋友。





大飽自以為《非故事類》  

 

正念戰役 非故事類  統計數字:是事實,還是謊言?

正念戰役

這是一位禪師也是一位退伍軍人告訴我們的故事。「戰爭」和「暴力」在我們的生活中,頂多可由媒體上得知,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即置身事外,或是冷眼旁觀。

作者當年自願到越南打仗,起因來自對軍人身份的肯定;卻發現從軍事訓練起,自己不再被當做一個人對待,被要求袪除人性,在被扭曲的時空裡,只能把所有的怨恨加諸在所謂的敵人上,無論是嬰孩、婦女、整個無辜的村莊。

好不容易回到美國,卻因國內大批反戰風氣,他才發現軍人的身份,讓他無法獲得尊重,但在越南的回憶卻又如此鮮明殘忍…他試圖壓抑種種負面情緒,卻如惡夢纏身,不斷接受治療及協助,直到參與禪修,發現當初身為敵人的越南人們,比自己家鄉的人更願意原諒和接受他,這也讓他重新看待自己的生命,進而改變自己。

本書清楚告訴我們參與戰事的歷程,讓我們體會到戰爭吞噬人心的夢靨,也跟隨作者的腳步,從落陷中爬起面對事實,透過禪修找到清明;並至各地戰區宣揚和平,為戰區人民祈福。

★建議服用:想了解參與越戰軍人心情,透過巡迴世界戰區療癒之旅,可見不同戰事的樣貌,對戰爭本質描繪清楚輪廓;讀者可借由書上說法,學會簡單禪修。

 

如何閱讀一本書

誠如作者所言,這是一本實用的書;也是一本提供給欲以閱讀更精盡自己的讀者。我必須先說,閱讀本書時,有許多字句艱澀,而且很容易想要放棄,我曾看到某部落格票選擺著好看的名單中有本書…不行,一定要撐下去呀!就依隨自己喜歡的閱讀節奏吧!!

閱讀是有方法和系統的,本書告訴我們書籍的分類,以及讀書的心態、狀況為何,再條列讀書的層次,並且不同種類的書有不同的讀法。也不斷有重點提示,告訴我們讀書的方法,所有篇章井然有序,並且環環相扣。

許多敘述論點,其實可以單一挑出來看,例如作者也告訴讀者,如果要評論一本書的時候,至少要把整本書讀完。透過本書,我也從中發現自己平常閱讀時的缺點,和自己少涉獵的書籍為何;相對也會因為自己做到和作者相同方法而開心。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喜歡閱讀,並主動閱讀想得到更多;一定會對這本書非常推崇。

★建議服用:如果你是個愛讀書的人,很多字對你來說並不會太困難,甚至想要知道如何讀好書;別讓本書靜靜躺在書櫃裡!

 

自由寫手的故事

I have a dream…」這是金恩博士著名的人權演講,也是電影《街頭日記》的主題曲;提到上述兩件事,是因為本書《自由寫手的故事》,正是《街頭日記》的相關原著。

真實故事改編,一個年輕的白人老師,來到一個所謂高中的後段班中,學區裡甚至仍有種族偏見及衝突,一開始老師在師生間的關係受挫,但漸漸找到和這些學生溝通的方式,也因材施教讓他們去學習,使他們獲得自信,找到自己。

這樣的故事或許是老生常談,但更多我們所知道的教育環境,卻仍擁載成績至上,對學生差別待遇;「每個孩子都需要愛」,這是我當部落志工時,社工員杜告訴我的。我們所謂的壞學生,有誰可以看到他們行為背後的原因,理解家庭、際遇對他們的影響。


出版社在08年十二月邀請作者古薇爾老師至台灣演講,我想到書中提到她自己多場的演講經驗,彷彿我們又會成為筆下人物,共同感動她的付出和用心。

★建議服用:如果符合熱血、改革、不怕得罪人、火象星座者,相信會對作者古薇爾感到敬佩,並且共同體會夢想成真之美。

 

統計數字:是事實,還是謊言?

你相信政府或是媒體告訴你的任何統計數字嗎?好比一場遊行,舉辦的團體說參與人數有五十萬人,媒體空拍說是三十萬人,但警察統計卻是五萬人;這樣的情好像不時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出現,特別是台灣人這麼愛遊行。

不然就是某些團體總是強力警告我們「數字」的可信及威脅,以證明他們都是對的;但這些統計出的數字來源是什麼?過程又是什麼?甚至我們要心機的問,這「統計數字」對倡導團體有什麼重要利益?

記得大飽曾說過不要太相信鏡頭下的說法,因為這是拿著鏡頭的人自己想說的;而數字也是。由本書的篇章及內容中,即可得知原來統計數字的面貌為何,一切都是由人所創造,並且透過舉例,也解答我曾經對「統計數字」的質疑。

「社運人士常與強烈關心該社會問題的人相處,彼此分享個案,討論問題嚴重性,並相互體認對方心中的擔憂。」這是我從書中摘錄一句有趣的話,就像本書一樣,對所有的事不要下定論,或是只看表象;這句話不一定是對的,但卻可以讓大家玩味想想。

 

★建議服用:對於現在的傳播媒體已經厭煩,發現有部分的人唯恐天下不亂,身邊的人卻渾然不知者,讀本書將會找到你要的答案。

 

 

八本書和大家分享囉!話說有一天我家電話響起,接隨聽到我媽指使我接電話的指令,但是在房間整理書的我(是的,我終於整理房間),大聲回應:媽,我被書困住了出不去!當時的我真的被困在書堆裡,我正考慮擺設排序。曾經我認真把所有的書堆疊直立,發現都比我的身高還要高呢!!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把書一頁一頁撕去吞進肚子,或是將書枕在頭下睡著…然後就把我所有想讀的書都吸收在腦袋裡,那該有多好,這是我的新年新希望。

 

也祝福各位愛書的人兒,一起把手邊所有的書都看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