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把手中這本少年小說交給她,書裝覆在牛皮紙袋裡。她問我為何如此費功夫?「我非常喜歡看書,這本是最喜歡的著作,千萬不能弄髒!我的阿姨在我小學三年級時,寄贈二百本的兒童少年讀物,可是花了好一陣子才全部看完。」我不自覺志驕意滿回應,只見她睜大眼驚呼:「二百本!」

 

她是個單親家庭的孩子,由母親獨自扶養長大,當年她的父親與人合夥經營旅行社,未料合夥人惡意侵佔旅費捲款而逃,留下一大筆債務卻交給母親償還,婚姻關係也破裂了。龐大的經濟負擔,母親日夜兼職兩份工作,她是外婆帶大的。獨立的小女生,讀幼稚園時就敢一個人睡覺不害怕,沒有人陪伴也一個人玩家家酒;某天母親接到學校老師電訪關懷,說是為了慶祝佳節,請小朋友製作小禮物給自己的父母。她和其他孩子不同,顯得早熟畫了一張張標價的假鈔,並裝進紅包袋裡;老師問她為什麼要做這個禮物?她說:「因為我媽媽很缺錢,我早上起床她已經上班了,晚上要睡覺她才剛下班;她都一直工作在賺錢,她應該很喜歡錢。」老師知道他們家的辛苦,每學期的學費都有偷偷打折。

 

後來娘家的人合資開快炒店,她的母親成為自家的廚師,她也要在店裡幫忙,常常被忙碌的大人使喚──拿雞蛋來、快去收拾…常常在門庭若市時,大人對她說話的口氣多半不客氣甚至責罵。有一次我坐在她的身旁用餐,只見桌前擺著暑假作業,寫不到幾個字就被反覆要求幫忙,她氣嘟嘟的說:很煩哎!我摸摸她的頭問:「妳知道我坐在旁邊十分鐘,妳說了幾次煩嗎?」又和她說,妳也知道店裡的客人很多,現在是中午的時候,當然需要妳的幫忙呀!但過沒多久,安親班補習的時間逼近,她卻換來母親的責罵:「為什麼不把功課寫完?每次就是這樣拖拖拉拉!」

 

聽說她的作文成績不錯,也是個愛讀書的小女孩,隨口能說出讀過的故事。對她的憐惜,或許是寫在我的成長記憶裡,也是母親辛勞撐起整個家。兒時總是羨慕電視上那些溫馨和樂的家庭,永遠是爸爸西裝筆挺上下班,媽媽慈愛照顧家人,兄弟姐妹都不會吵架;直到長大,我才知道原來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功課和難題,並非都是完美的。我把我的童年經驗投射到她的身上,我不知道那些失去或遺憾的是否相同?她的父親從小分離後,並沒有和她們聯絡,也沒有負擔任何所需費用。我從來沒有聽到她提起「爸爸」兩字…

 

小學時我參加閱讀社團,不同其他同學虛應了事,總是一口氣讀了十幾本的書,寫了很多閱讀心得,同學跑過來和我說:「老師要我多和妳做朋友。」我問為什麼?她說不知道…或許是同樣喜歡讀書的老師,知道領受文字的箇中滋味,也對喜歡讀書的孩子分外疼惜;如同我也一直關心著她,她告訴我,會要求阿姨帶她去圖書館一直借書,她看書速度快而且也比同年紀的同學認識很多字。

 

每本書有著不同的世界,精彩又豐富的人生故事和人情事理藏在書頁間,每每在閱讀之後,總是發現自己不孤單。交付給她的那本小說,講的是三個女孩的成長故事,主角因為從小外貌不漂亮而感到自卑,參加舞蹈社認識其他兩個朋友後,才發現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自己的價值不是別人的眼光決定,而是自己對自己的肯定。

 

或許我和她一樣,以不為人知的自卑及苦澀註解人生的一頁頁。生命與生命碰撞的日子以來,我看到她的慧黠與堅強,10歲的她有著耀眼的光芒,期待有朝一日,她也發現這絕無僅有的閃亮!

 

●本文為2013年聯合文學營網路徵文四獎

如果拿頭獎的話,我就可以去礁溪參加文學營。其實好久沒有寫字了!因為近一年來都看偏向專業理論的文字,反而很少在讀課外讀物,才發現寫篇文章對我有難度。不過最近迷上散文,簡單的人情事故,竟然可以被作家寫得如此生動,又從中感受到重疊的記憶~讀書好、讀書好、我要當假文青一輩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庭 故事 單親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