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四點多,冬日嚴寒離開了人們心中的陰鬱,暖暖光線不扭捏地直直舖躺在每個角落;我不客氣嚥了一塊不規則的黑巧克力,71%的濃度,口裡充斥著馥郁香氣,我稱為幸福。聽說吃巧克力時,腦中會分泌一種「戀愛」的感覺,我讀著包裝上的文案:深邃純粹的可可原味,令人驚艷的甘甜回韻,展現如鑑賞家般的獨特品味。這像似兩個情人,從相識戀愛到長守婚姻,迷情的愛戀到經營家庭的實務,夫妻相持一起面對現實難題,再回頭──不也是一段段令人難捨的回憶,獨享的甘醇口感。

「The story of us」這是本片的原名,其實這已不只是他們倆的故事;還包含他們的兒女、父母、朋友參與其中。很多時候,當兩個人以為分手只是兩人的事,卻是早已波及生活層面,想掩飾些什麼、想壓抑什麼?已被透視一清二楚,特別是夫妻,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深深刻印在孩子眼裡。很多夫妻離婚最大的難題會交付給孩子──要跟爸爸還是媽媽?知道一位單親家庭成長的女孩,小時候她如果在外看到別人和爸爸互動,回家後會立即躲著偷偷掉淚。

當然也必要提及另一經典名作「喜福會」,我從丁老師口中懂得「家庭輪迴」的概念,恰巧另一堂阿梅老師家庭的課程,我們也觀看並分享心得,同樣我提及輪迴的觀點,也覺得自己和母親有很多相似處;老師問我:如果是不好的狀況,為什麼輪迴會一直持續下去?這個問題當下我回答不出來,卻埋藏心中思忖著,直到翻閱某期的商業周刊,我嘗試以某位心理諮商師的觀點來連結解釋,成年人的好處是因為視角不同,可以重新檢視一切。意即如果我們發現家庭中不合理或需改變的境況,當有能力時候,是否可以先探掘自己,進而改善不當情形;這就是自我覺察的能力。

課堂對於影片的討論結束後,我突然萌生為什麼我要公審這個家庭?其實影片對於夫妻互動著墨太淺顯,明明糾結的情感,卻是以幾個衝突的片段告訴觀眾:他們要離婚了!或是最後十分鐘太太零碎的回憶,又哭著說不要離婚了!想強調原生家庭的影響,卻只有一幕六個人躺在床上呱啦呱啦不知重點是什麼…這不知有沒有原著小說,通常只有小說改編的電影才會演重點,讓觀眾有點不知頭緒,就像最近上映的「追風箏的孩子」。

一份33公克的黑巧克力熱量有208大卡,家庭和巧克力一樣,也蘊藏著我們不知道的危機和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