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朋友和自己很像,不用特別提醒還是告知,在她任何行蹤裡,會看到自己嘗試過或感興趣的事;就像分不明白清晨還是黃昏,某一刻日和月的曖昧地帶,天際沒有界線,熱天氣的澄亮還是冷天氣的灰沉。
    
     這是不約而同吧!白話一點,就是我去看了《不能沒有你》,阿葩也去看;其中不一樣的是,那場播映結束,她正起身離去時,突然戲院響起一片掌聲,原來是導演和三名主要演員現身台前!我只和她差了兩天去看,不同的戲院,我看的那場威秀剛好是《聽說》首映會,只見媒體包圍萬人迷彭于晏;可是我卻想在絕色舉手問戴導問題呀!!

     以前的國片,小人物講著不流利的北京話,打扮滑稽且出盡洋相,像似我們熟悉的某些人,我曾疑惑他們真的開心過日?《不能沒有你》中,小人物仍是不起眼,不過故事描繪沒有戲謔,主角武雄是沒有執照的潛水夫,朋友阿財哥是維修黑手。阿財哥這個有情有義的角色,對白幾乎是客語,他說:我們客家人就是會幫客家人!片中的角色說著他們習慣的語言,不用刻意捲舌咬字、迎合繁華虛榮,每一天踏實生活,或許艱辛過日…。

     你和我都知道這是真實故事改編,所以不意外那些場景和人物。特別是公家單位的科層,還有公務人員的面貌神情,看完這部片不禁嘖嘖稱奇,真是演太好了!從地方戶政到台北立法院,那些人就是會說:這是規定…最諷刺是武雄走投無路失魂向總統府咆哮,憲兵第一時間出動多名人馬請他去警局坐坐。這真是有效率的便民呀!!

     其實這部片我找不到笑點,聽到旁人的笑聲時,我獨裁覺得──殘忍,那是別人的無奈和苦痛(或許我真的太霸道)。影片的三分之二,我很想傳簡訊給認識的社工界好朋友,請他們來看這部片;社會的確不公平,也是現實的。當我感動片中人物的情深意重,不禁也感嘆武雄不知如何找尋、利用資源,社會排除某些邊緣人物,旁人不該給予同情而是同理支持。朋友的朋友從事醫院社工,看完電影後說:這些事每天都會碰到;資深朋友小王子在兒少保社工,網誌裡多篇工作實錄──她正承受他人生命之重的力量。

     導演本人我在長春看過,曾經對他的銀幕印象都是帥不拉幾,直到幾年前我看了公視的《月光》,他在片中飾演一名精神病患,後來和同領殘障手冊的女子戀愛、結婚、生子,但小孩卻被強制收養(還是寄養?2002年的好戲,記憶有點久遠);他們只能約定某日在遠處偷偷看自己的孩子,小孩不知道自己生父生母的身份,有天在前來探視的路上,原生父母發生車禍身亡…這是真實的故事改編。但戴導片中卻是意料外的不修邊幅到帥氣都不見了!生動的演技除了讓我驚呼不已,更得到2002年的金鐘最佳單元劇男主角。

     也不知為何我超愛阿財哥對朋友的兩肋插刀,也覺得他很眼熟;後來才發現飾演的演員林志儒先生,是拍過多支影片的導演呀!他去年也有到台北電影節為所導的《牆之靨》做映後,而且我個人對他在QA中有問必答印象深刻,非常的親切。讓我意外發現的是,在我搜尋回憶《月光》時,原來該片的導演竟是林志儒呀!!

     影片的黑白,聽說是要拉開人與人之間的界線層次,阿葩說那場QA有人這樣問,但導演的說明其實她不太明白,以上也是我不理性的理解。印象中被定義弱勢的人們比較容易取得不同面向的資源,其實真正遇到事卻容易碰軟釘子和不知所措的──是身為平民百姓的我們。《不能沒有你》片中忘了安排一個重要角色,那是主角的姐姐,現實生活中也為武雄幫忙許多,映後導演說的。我腦海中開始浮現武雄的生態圖和關係圖,每一條線、每一個圈,但人不該只被線條、文字、表象,還有自以為的事實定義。

 

 

 

★註:推薦小王子最新文章:生命必要承受之重。小王子打從畢業後就一直在實務界認真工作,每週固定一天騎車外出跑透全縣,也會輪值一周下班ON CALL免睡接案,加油呀!!我會挺你到底!!(題外話,我曾因為【生命不可承受之輕】書封面是紫色的而衝動想買,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