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國外的研究指出,一個人一生最多換五個工作;但是從十八歲就開始半工半讀的我,掐指算來這些年頭工作和面試經驗都超過十隻手指。

工作機會春天到

       無論是履歷或面試,我都強力塑造自己是有為青年,非這份工作不做的積極。在履歷附上大頭照,自我簡介會特別提及自己在學校社團及工作上的努力。不設限在自己所學的專業求職,面對不同性質的工作,並不因為自己是夜間部又非本科系出身而沒有自信,當得到公司邀約面談時,離工作又更進了一步。

       並不是每個找上我的工作都去面試,而是要經過挑選後才前去,必要了解公司是否正派、工作的內容性質,考慮到現實及自我工作價值觀。面試的問題不外乎是:請先自我介紹,再來是對公司和職務的了解,雙方再彼此做澄清,但我特別會在意勞健保、薪資的部分,不論公司規模大小與否,這是對員工最基本的保障。

面試試一試

       面試的確是件有趣的事,還記得到某連鎖速食店行政部門,和一位三十出頭意氣風發的抹油頭主管洽談,他開心的告訴我豐功偉業,例如自己是被挖角過來的,以前工作的女同事都是正妹等,而在履歷表上,我需填寫身高體重,當他看到我的體重時,語重心長的說:「妳的身高是夠高啦,但是體重要再減一下哎!」看到我疑惑的表情,他又說:「喔,畢竟公司每個月都會發餐券,我來這裡都胖了,怕妳也再吃胖!」

       一間規模不大的貿易公司,我去應徵一個小小助理,老闆姍姍來遲後才開始應答互動,當我堅持自己的薪資底限時(其實是最低工資再多一點點),他告訴我說:「這種工作多的有台大畢業來做,妳只是讀公立的高職和大學夜間部而已,我的薪資可以找到更好的人才。」

       也曾面試某公家機關的約聘人員,需要筆試和面試;面試時在大大的會議室,五位長官一字排開坐在遙遠的對面,應答時必要加強丹田用力說話,五人隨時隨地就會拋出問題。其中我對一些專業問題回答模稜兩可,有位長官問:「妳在大學所學的專業都沒有好好應用,對得起妳的老師嗎?」我回答說:「正因我沒有實務經驗,所以自許用積極態度去面對未來工作的挑戰,如果我隨意回答專業的問題,這才對不起老師。」

       這坐立不安又如履薄冰的幾分鐘,終於到了尾聲之時,正中間的長官開口:「我從來沒有對面試者這麼好奇,妳覺得妳這次的筆試可以考幾分?」我想了想,六十分才及格,但是我實在沒有把握說:「嗯…我不知道,畢竟改考卷的不是我。」長官又問我的家庭及成長背景,我一五一十的回答自己是普通人家的出身和點滴,雖然最後我沒有在榜上,但這段應答,讓那時因工作沒著落沮喪的我,至少有被肯定的感覺。

面試你我他

       不只我的面試路走來精彩,曾經陪女生朋友去一間「美容事業」,我們走進巷弄間的公寓裡,大廳只見空無一人的張張躺椅,朋友被帶進一個小房間面談,我當下只有滿腹疑惑,離開後,她說對方作態轉扭自己的手腕說:「只要來這裡工作,一定教會做人做事的『手腕』。」還有一個外型和聲音都嬌滴滴的女同學告訴我,某個工作她只做一天就不敢再去了,工作內容是撥打全男性手機號碼的名冊,接通後說:「喂,你不記得我了嗎?我是誰誰誰呀,上次有見面…」

       每當接獲面試的同時,我就覺得機會來了!短短的幾分鐘,不只是主管看人,也是我看公司風格及主管待人的同時;我的書桌上放了一張小卡,上面幾行大字:觀點創造結果。選擇正向觀點,創造渴望事物!這真是呼應我對面試求職的最佳註解。

 

 

●得獎感言:

哎呀,原本很想得到第三名的!因為可以拿到一台相機,所以我每天都幫自己投一票,哈哈~可惜最後是佳作的吊車尾,不過也有五百元禮券,想不到我參與投票也可以得獎,又得了兩百元禮券;這樣我也算是大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