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因為曾經看過畫展、看過繪本才會去電影院,我永遠記得在華山展館的二樓,兩個少男少女被沉甸甸的銀鑰包覆。那個虛擬到有生命的故事,攀到大銀幕述說自己的情感。

 

在真真假假的畫面裡,我捨不得女主角小美──13歲,承受許多無以復加的傷痛。應該溫暖又保護她的家,迴盪其中是下大人的爭吵和冷戰,爸媽看似疼惜不讓她參與每個衝突當下,這無情…把她遠遠拒於門外,濃鬱的無助,想要逃離卻又走不開,企圖做父母之間的和事者。當他們又再一次爭戰,爸媽的小女兒輕輕問:「可以一起拼拼圖嗎?」兒時曾有的幸福記憶,即使知道現在不會有肯定的答案。

 

更殘忍的是,爸媽「民主」宣告離婚的消息,我和小美一樣,只聽的到自己想聽的話,那句「不是妳的錯」,把我的思緒拋擲到多年前,那時同學在法院實習,看到一個國高中樣子的男生坐在法庭外的椅上不停啜泣哽咽,口中喃喃自語:「爸爸媽媽會離婚都是我的錯…」年紀小的時候,我們都以為能為自己的父母多做一點,或許可以改變什麼。

 

而唯一關心、了解她,在她生命佔有一席之地的爺爺,不幸因病過逝。她把所有傷痛強忍,卻還是抵擋不住悲傷傾瀉而出,沒有人顧及她心中的傷痛,時間的齒輪無情轉呀轉,與空間距離愈來愈遠,也未見任何援手給受傷的女孩。除了班上的新轉學生小傑,在偷竊文具用品即將被店老闆逮住的時候,他叫住已經行屍走肉的小美,小女生一轉頭倏地流下淚珠。這些接腫而來的傷痛和分離,連成年人都無法勇於面對,更何況是一個正待青春燦爛的少女。

 

「妳很幸福了!」小傑向她說。一個被父親家暴的男孩,和媽媽不停更換居所躲避,他選擇特立獨行的樣子,冷默又遠離人群,內心黑洞般的哀慟難以探測,或許是保護自己,但他也需要愛。或許對環境沒有信任感,感到成年男性的權威高高在上,即使在學校遭遇同學欺負,他用自己的拳頭為自己伸張正義。

 

兩個各自孤單的靈魂,相遇似乎是為了在孤寂的每個時候相互依持,從女孩對男孩萌起微微好奇開始,他們在人生的交叉路上手拉著手將對方拉近。

 

總有塊拼圖遺落而無法將整個作品完成,好像青春期的我們總有些遺憾,聚焦在最後的鏡頭,她說:只要個小小的關心…影片末五月天阿信歌聲洩溢片刻,壓抑在我心中的那些難過,如花火升到最高處迸落。或許,獨自再看這部片的時候我會嚎啕大哭──那些曾經失落的過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星空 幾米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