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我在宜蘭誠品結帳一本書,突然對櫃台上擺售的CD不斷打量,店員說,這是獨家販售的古典和爵士樂唱片,一時意亂情迷伸手取購,書和CD住進紙袋的同時,又意外得到《一頁台北+36個故事》的電影音樂選輯。我下決心回台北看電影,其實早就買了預售票,還附贈一個胸章。我喜歡聽輕音樂邊讀書,或是伴隨工作…只是幻想自己在誠品,心情會好點。看著誠品選輯的CD,我突然想到前男友,或許他會比我更適合這專輯,他懂樂理從小學鋼琴,好像也希望這學期可以有時間練琴…這就是愛情中我現階感受到的美好,即使分開沒有互動,但在一些場景不經意浮現對方的面容,像喝茶完後留在口中的回甘,有種自己會微笑地回韻。

 

《一頁台北》也是個愛情故事,我和大蓉坐在威秀最後排獨立的兩個位置,我們笑稱是情人座(有緣份我當然想和我的男孩)。這部片還蠻適合甜蜜蜜的情侶來看,兩人可以在漆黑中十指交纏和主角走闖台北,然後在落幕時牽手離開,下個約會的行程就安排師大夜市吧!(我幹嘛幫別人安排約會行程?!但是榮星花園也是好去處,有時間再走去松山機場附近看飛機…)戲中的男主角都好純情,為什麼我都只知道動物和人類在戀愛的事?(不好意思,單身有時候會憤世嫉俗)

 

雨,久違的台北印象,片中多是溼答答的台北;因為只有一頁和一夜而已,台北多處熟悉的場景不多,畢竟她的面貌萬千迷人,要呈現所有樣子很難。想知道台北,可以試著從忠孝東路一段跑到忠孝東路六段看看,過去國片最愛的場景就是台北車站,而現在是怎麼拍都會拍到的101大樓。只是片名取得很好,把一個稱不上太多感動的故事包裝美麗,如果單以內容而言,任何一個與角色或事件有關的名稱都無法畫龍點睛。

 

柯宇綸飾的阿洪很可愛,到底是怎樣性格的人呀?真難拿捏…但我覺得有趣,印象中他很少演這種個性的角色。張孝全飾演的刑警,我一直懷疑他是不是戴假髮。故事中的人物,應該都不是大家口中討厭的台北國台北人。

 

我喜歡劇中蘇西的個性,直率地做自己,如果故事在她報警後全盤交由警方處理,或許會轉變為台灣小人物寫實風格的片子。片中的他們對愛情都好純情,好似春天綠芽初冒,期待也小心翼翼…男主角和在巴黎的女朋友分手,他倒在床上痛哭,可是戲院的觀眾很殘忍的笑了…其實我也笑了,因為我也這樣痛哭過(感情當時發生的不愉快,事後想想還蠻妙的)。順便想到自己分手的隔天,上班時候只要頭一低眼淚就開始掉下來;只是我哭了很多天,也持續因失戀缺氧,不像男主角立即要奔向巴黎找回愛情。但也陰錯陽差,卻是開始他和蘇西的愛情前言。

 

結尾在圓舞曲中,愛情是兩個人彼此配合舞步;戀人們挑選合宜的樂曲,為戀情的每一步點綴璀璨。《一頁台北》讓我想到我曾有的愛情,還記得電影《巴黎我愛你》最末段的故事,一個美國中年婦女說著美國口音的法文,獨自在巴黎旅行,她說她想和初戀男友分享在巴黎的一切,但想想後…事過境遷又何必管他呢?嗯,愛情的確是體會無常最深刻的回憶;那些開心的、溫暖的、難過的、痛苦的…已被溶解在一個無色無味自己明白的註解。就像劇中的他們,愛情的結束或許是另個開始,在機會和命運下,誰都不知選擇後的下一步是什麼。回程時,台北的夜半十二點多…在公車亭中看到一句標語,證嚴法師靜思語:有力量去愛人或被愛的人,都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