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三十一日,這個適合在家倚窗感受陰晴不定的日子,我卻在當活動的主持人,和一群過動小朋友們遊戲整個下午,難得我撕聲力竭,目前嗓子可能要進廠保養。後來發現這些小孩,沒有想像中的可怕,雖然場面數度不受控制,但我想是去年在部落當志工的經驗,練就我睜隻眼閉隻眼的不壞之身。家裡有個過動的小朋友,我看到的爸爸媽媽都相當用心教養,其實今日參與的小朋友,他們的父母同個時間是在另間教室研習,當我這邊活動進行到尾聲時候,許多父母早已在等候孩子。活動結束時,我的視線看著一個個兩相依的背影撐傘離去,灰濛的下午,雨絲輕盈躍舞在小小水窪和我的心上。

返家後,我看到公視一個短短的廣告──人生劇展之長假,六月一日晚間十點首播。其實在這星期的每個下午,我大部份有收看公視人生劇展本期以母親為題的新劇,當然也包含這一齣。

「長假」故事在演一個癌末的媽媽,她本身是清潔工,有個就讀小學的兒子,還有個賣雞蛋糕賣到一半去睹錢的老公…媽媽從未透露出她的病情嚴重,只是和家人朋友說,她要暫歇繁重的工作去渡長假。媽媽是由萬芳飾演,一顰一笑、舉手投足間,小人物的樣貌和感情詮釋可圈可點,我被她親切的台灣國語感動,她真的讓我想起過去我打工認識的清潔阿姨,有時阿姨來打掃時,會帶著自己念小學的兒子前來。而她的兒子,也和劇中的兒子一樣,總是對媽媽耍性子,但又是媽媽心中最愛的寶貝,媽媽總是會想盡辦法完成小孩的要求和心願。

故事的爸爸不像我們平常投射男性一家之主的完美形象,由澎恰恰飾演的愛賭爸爸,可以誇張到不顧攤子去賭,並掛上要客人自付自找零的牌子;甚至偷拿媽媽夾在課本要給兒子的午餐費去睹,東窗事發後還怪媽媽自己要渡假不願省錢、不帶兒子一起去。但是,這戲並不像其他劇情膚淺,壞人就是壞人,好人就是好人;一個人物的特性是寫實人性化的,雖然爸爸不好好負擔家計,可是在某些場景中,仍表現出夫妻的情誼深厚,例如媽媽不時懷想起當年和老公約會的時刻及所唱的歌曲。

這個故事很感人,雖然有些劇情的安排有點芭樂,看戲時我的淚水止不住,或許我把自己的家庭也投射進去。小時候電視上演的家庭劇,總是親愛和樂的四人,從來沒有什麼大事或災難降臨,幸福快樂是定論,讓我從小就覺得怎麼我的家都和別人不一樣,長大才發現,原來每個家的爸爸媽媽會吵架、兄弟姐妹會打架、父母子女總有意見不合的時候…甚至是更多更難以想像的事情發生。

人生劇展的另一部,我喜歡「桔醬的滋味」。這是客家媽媽的故事,他的兒子在台北工作,兩人分隔兩地;兒子因為工作調度原要去紐西蘭,後來因媽媽北上來找他之後,種種因素,特別是澄黃記憶總是和母親連結,最後讓他決定返回家鄉。有一幕,當兒子在公園為壓力透口氣時,他看到身旁的老婦人孤單形影坐在石椅,突然換作是母親的身影…其實,我也常常會有這樣的錯覺,在公車上、公園裡、擦肩而過的行人…特別是遇到中年婦女,或是媽媽帶小孩的情景。當年在超市打工當收銀員時,我看到一對中年夫妻因為要換結帳物,當時我的表情不耐,他們立刻充滿歉意賠不是的笑容,讓我想起我的父母,當下我的情緒很糾結,也覺得自己的無禮。

公視的人生劇展,每期有不一樣的主題,題材內容也非常貼切真實生活,這些人那些事,不就是你我熟悉的故事,很多事物不該只流於表面,人生的意義和內涵是隨著歲月才會顯露。每個人,總是有自己的故事,也是獨一無二的主角。我們都是人生劇展的演員,有時,在別人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卻不一定認清自己的樣貌;誰來定義精彩?相信不是一個影評或是獎項決定好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ve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